首頁 -> 頭條

港人假日消費大挪移 福布斯“消費活力城市榜”揭示真相

分享到:
2023-08-15 14: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記者 一林)這個暑期,港人北上消費已成為一個熱門話題,除了便捷的交通、物美價廉的食品、更好的服務,還有什麼更吸引香港人如此周複一周的愛上灣區內地消費?日前“2023福布斯中國·消費活力城市榜”出爐,以“國際化、消費活躍度、商業成熟度、交通便捷度、政策支持”五大評價維度,對標國際,挑選出20個最具商業活力與全球化願景的城市。大灣區內地城市中,廣東上榜城市最多,廣州、深圳、佛山、東莞分別入選。而這一份榜單也從側面應證了香港人以消費相融帶動的灣區一體化。

兩組數據揭示假日消費大挪移

在剛剛過去的周末,家住大圍的李女士又與幾個女伴一起乘高鐵去往佛山旅游,從廣州轉道佛山快線,一個半小時就從香港西九龍到達了佛山。她稱,這種”一小時異地生活圈“的感覺真是太好了。這已是她這個暑假第三次往返於大灣區內地城市旅游。

綜合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7月數據顯示,7月份入境香港的總人次約為1032.6萬,自香港出境的總人次約為1036.3萬。其中約六成為香港居民,內地訪客占近三成。出入境高峰期集中於周末,平均每日約80萬人次出入境香港。7月23日出入境香港人次最多,總出入境數據逾92萬人次,其中約49.9萬人次入境香港,約42.1萬人次自香港出境。

與此同時,根據深圳市口岸辦的統計數據,自今年1月8日恢復通關以來,截至本月6日,深圳陸路口岸出入境旅客共7526萬人次,其中香港旅客為5257萬人次,佔總體旅客的70%。上個月深港通關日均48萬人次,達至疫前同期的78%。比較兩組數據,很明顯北上深圳消費的香港居民,比南下香港消費的內地居民更多。

假日消費,香港人更多的選擇了北上消費,港版支付寶的數據也顯示,第二季度港人到內地消費金額和筆數比上季度急升超3倍,出行、消費數據在半年內呈現階梯式上漲。

以往港人在內地的消費領域大多以餐飲、水療養生、美容美甲等傳統項目為主。近年則更加多元化,港人在深圳的消費日常化、生活化的趨勢更加明顯。

這樣的消費大挪移到底是什麼原因?

福布斯“中國·消費活力城市”榜揭謎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愛德華·格萊澤有一個著名的現代消費城市理論,指消費城市的功能從服務生產向服務消費轉變後,形成以商品和服務消費為主要增長動力的後工業城市形態。“這些城市通過區位、交通、市場、科技和政策等優勢,不僅服務國內消費需求,同時吸引全球資源,成為全球消費中心,將規模經濟效應最大化。”

如何解釋這種城市消費理論以及對香港人漸漸充滿了吸引力的廣東消費現象?

近日一份來自“2023福布斯中國·消費活力城市榜”出爐或可解答疑惑。該份榜單以“國際化、消費活躍度、商業成熟度、交通便捷度、政策支持”五大評價維度,對國內的一線、新一線、二線和三線城市進行研究,挑選出20個最具商業活力與全球化願景的城市。

廣東上榜城市最多,其中廣州排名比去年上昇1位,居第三;深圳排名與去年持平,居第五;佛山、東莞排名也保持穩定,分別居第17位、20位。

廣東毗鄰香港,有著一樣的嶺南文化,同根同源的人文情結使香港人到廣東的城市中,很容易溝通和交流。這種語言的相融帶動了情緒上的親和。

除了天然的文化優勢之外,廣東的經濟實力雄厚,國際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廣東上榜的4座城市,既是全國製造業、服務業大市,又是外貿、外資大市。從產業基礎看,廣州擁有6個產值超千億元的先進製造業集群、6個增加值超千億元的服務行業;深圳擁有31個製造業大類,基本形成梯形現代製造業體系;佛山已形成“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產業格局,正向廣東第二座3萬億級工業城市發起衝刺;東莞的製造業體系涉及34個行業和6萬多種產品,是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砝碼。

而多年來,國家投入了相當龐大的資金,構建并實現了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大城市相連相通的“一小時生活圈”。

“自2019年中國人均GDP邁上1萬美元以來,中國消費由量到質的快速昇級,正在推動一批城市探尋新的時代機遇。一個城市的消費活力變化,已經成為地方經濟與產業發展態勢的‘晴雨表’。”福布斯中國表示。

廣東培育八大消費中心城市

綿延的海濱長廊旁,總投資近百億元的巨型商業體K11 ECOAST,正在深圳南山太子灣片區崛起;

在廣州,既保留了古村落、文化建築、工業遺跡等歷史記憶,又與現代藝術及國際潮流相融的綜合商業體——第二個珠江太古商業項目落戶聚龍灣,為廣州增添國際級商業地標;

在珠海,星空房車、野奢帳篷、星立方別墅、特色木屋等露營單元錯落有致,與小橫琴山融為一體,吸引眾多粵港澳游客紛至沓來…………

類似這樣的地標建築都在培育廣東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這是廣東省早在2021年就提出的規劃。2022廣東消費中心城市特色活動正式啟動後,廣州、深圳、珠海、汕頭、佛山、韶關、東莞、湛江等八大城市,一方面圍繞消費主題開展促消費活動,發展商旅文體聯動消費,另一方面打造消費新地標,多個高端大體量綜合商業項目接連落地,更大體量、更高品質的商業體,將為廣東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消費樞紐增添新動能。

“廣深兩城近年來不斷打造世界級地標商圈,是出於滿足更加多元化消費需求的考慮。”世邦魏理仕中國區戰略顧問部商業咨詢負責人鐘廉軍認為,擁有高能級輻射、更高端消費需求的世界級商圈,能吸引更多國際級品牌進入。

百度實時遷徙地圖大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珠三角的四個萬億級城市廣州、深圳、佛山、東莞連續霸榜全國人口熱門流入地前10,廣州蟬聯人口遷入地第一。

交通樞紐人流如織,特色商圈人頭攢動。未來幾周,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等地,更多促消費活動還將密集開展。

消費活力的比拼,最終要看“人的流向”,微觀個體的感受是“在城市生存”還是“在城市生活”決定了人的流向。未來,那些更具包容性、多元化和煙火氣的城市,無疑將擁有更強的全球競爭力。

香港人,我哋去睇睇!(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