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2023先進制造業百強市榜單出爐:深圳居榜首

分享到:
2023-11-27 17: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7日電 工信部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下屬的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11月25日發佈《2023先進制造業百強市》榜單,前十名分別為深圳、蘇州、廣州、寧波、杭州、長沙、青島、南京、成都和武漢,粵蘇浙三省城市包攬前五位。

圖源: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榜單通過創新能力、融合發展、經濟帶動、品牌質量和綠色集約5個一級指標、24個二級指標,對中國各市(不含直轄市)先進制造業發展情況進行了綜合評估。

廣東有10市上榜,其中深圳、廣州躋身前三,佛山、東莞分列第14位和第26位;制造業大省江蘇在前十名中攬下兩席,在前50名中占據10席,13個設區市全部入圍百強;浙江8市上榜,以寧波、杭州為首;山東有13市入圍,青島高居第七,濟南居第15位。

報告統計,2023年先進制造業百強市有高新技術企業28.5萬家,占全國總量的71%;廣東、江蘇先進制造業百強市的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擁有量占全國總量的55%,覆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等。

先進制造業是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培育發展新動能、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體現。賽迪顧問在報告中提出了城市先進制造業發展階段的演進曲線,分為躍升期、擴張期、發展期和起步期。其中,處於躍升期的城市具有突出的經濟實力、紮實的創新基礎、成熟的資源配套機制、包容的人才環境、健全的產業發展體系,排名前三的深圳、蘇州、廣州已處於躍升期。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