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內地十大“最有錢城市”:京滬已超20萬億

分享到:
2024-02-23 08: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3日電 城市“金融機構各項存款餘額”,又叫“資金總量”,反映了一個城市對資金的吸附能力。截至2023年末,中國內地資金總量前十的城市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杭州、成都、南京、蘇州、重慶和天津。這10個城市也可稱為10個“最有錢的城市”,其中,前九個城市資金總量已經超過了5萬億,北京和上海均超過了20萬億。

hk_c_b1d6089fdbd49f7ab9a2ddc0b23e4848_20240223074155805.jpg

作為強一線城市,北京和上海均是名副其實的全國中心城市,兩城的資金總量均在20萬億以上,遙遙領先其他城市。整體來看,上海和北京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新興產業十分發達,總部經濟突出,集聚的資金多。

其中,北京是金融監管中心,較大規模的金融機構總部十分集中,同時,北京的總部經濟十分突出,坐擁大批央企總部、大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也有大批在北京成長起來的大型民企總部和從外埠遷入北京的企業總部。上海擁有上交所和一大批金融機構,總部經濟同樣十分突出,大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位居全國第一,近年來江浙、福建、安徽等地的不少大型企業總部也遷入上海。

近年來,中國收入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京滬是這些高收入行業最集中的地區。整體來看,現代服務業、高新產業、新興產業高薪崗位多,產業集聚的資金也多。

作為深交所的所在地,深圳也聚集了大批金融機構,資金總量超過了13萬億。數據顯示,2023年12月末,深圳全市金融機構(含外資)本外幣存款餘額133350.52億元,同比增長8.1%。

廣州去年全市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達到8.66萬億元,位居第四位。

資料圖為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全自動碼頭。香港中通社圖片

四大一線城市之外,GDP總量位列全國第八的杭州,2023年末全市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77589億元,增長11.5%,資金總量位居全國第五位。從產業迭代看,杭州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杭州市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3年,該市圍繞高水平重塑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奮力推進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 全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5675億元,比上年增長8.5%,占全市GDP比重達28.3%,創歷史新高,主引擎作用更加凸顯;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實現營收18737億元,增長7.9%。

另一方面,浙江是中國民營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杭州作為浙江的省會,是全省經濟、科教、金融、文化、信息等各方面的中心,省內很多地市的企業把總部遷入到杭州,帶來資金的集聚。

資金的集聚背後也是產業、人口的集聚。今年杭州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杭州城區人口突破千萬,實現從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的大跨越。這是中國第十座,也是浙江第一座超大城市。

杭州之後,成都、南京、蘇州、重慶這4個城市的金融機構各項存款餘額處於5萬億梯隊,分列6到9位。天津的金融機構各項存款餘額處於4萬億梯隊,位居第十。

金融機構各項存款餘額最多的十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重慶、天津四大直轄市,深圳、廣州、杭州、成都和南京5個副省級城市,只有蘇州是普通地級市。蘇州作為“最牛地級市”,2023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4653.4億元,全市金融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5%,金融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首次突破10%,達10.1%,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年末全市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53638.5億元,比年初增長13.1%。(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