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2023百強縣出爐:千億縣達54個,完成GDP8.6萬億元

分享到:
2023-07-26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6日電 賽迪顧問25日發佈的《2023中國縣域經濟百強研究》(下稱“報告”)顯示,今年的百強縣中,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三省表現突出,分別佔 23 席、16 席和 13 席。百強縣前 10 名中江蘇省獨佔 6 席,並包攬前 4 位。百強縣中進入“GDP千億俱樂部”的縣域達到54個,完成GDP8.6萬億元,佔全國經濟總量的7.1%。

據第一財經報道,賽迪顧問業務總監、縣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余德彪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今年的報告體系設置了評價“雙門檻”,即GDP≥6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億元,並從經濟實力、增長潛力、富裕程度、綠色水平4個一級指標,以及8個二級指標、27個三級指標進行綜合評價。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們還對百強縣的發展作出三大模式總結,分別是江蘇、浙江為代表的‘狼群模式’;福建、山東、湖北、四川、湖南為代表的‘雁行模式’;以及貴州、山西、江西、河北、雲南的‘獅王模式’。”余德彪說。

區域發展仍不平衡

報告顯示,縣域經濟的區域分佈仍不均衡。百強縣東部地區佔 65 席,中部地區佔 20 席,西部地區佔 14 席,東北地區僅佔 1 席。與 2022 年相比,不同區域進入百強的縣域數量有所波動,東部地區上榜縣域數量保持不變,中部地區減少 2 個縣域,西部地區增加 4 個縣域,東北地區減少 2 個縣域。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三省表現突出,分別佔 23 席、16 席和 13 席。百強縣前 10 名中江蘇省獨佔 6 席,並包攬前 4 位。

同時,縣域經濟是六個經濟大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從經濟體量看,2021 年,除廣東省外,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河南省、四川省五省所轄縣域 GDP 佔全省 GDP 比重均超過 40.0%,其中,河南省所轄縣域 GDP 佔全省 GDP 比重高達 59.3%。隨著多年來撤縣設區等行政區劃的調整,廣東省“區強縣弱”特征顯著,但其縣域經濟仍然保持快速發展勢頭,其下轄縣域 GDP由2016的12210.2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15531.4億元,增速達 27.2%。

余德彪告訴記者,今年總榜呈現東部平穩、中部下降、西部有所增長的趨勢。特別是隨著東中部產業的轉移,並在西部落地,西部的資源、資金優勢在逐步擴大。從縣域經濟強省江蘇、浙江來看,百強縣的總數有所下降,不過這是由於區域經濟發展的緣故,因此其間的差距在縮小。

報告還認為,縣域經濟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頭尾部縣域經濟規模跨度較大,縣域二產佔比下降過快,新舊動能轉換緩慢,產業發展所需配套要素相對滯後等問題。

千億縣新增十個

今年的報告顯示,2022 年“千億縣”總數達到 54 個,完成GDP8.6萬億元,佔全國經濟總量的7.1%。2022年“千億縣”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均值達到108.0億元。

其中,昆山市位列第一,地區生產總值超過 5000 億元。相比去年,新增伊金霍洛旗、瓦房店市、東台市、高郵市、仙桃市、沛縣、閩侯縣、鄒城市、儀征市、壽光市,10個新增裏7個縣地區生產總值名義增速高於6%。

“千億縣”呈現出六大典型發展模式,即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創新驅動主導模式、粵閩浙沿海城 市群產業集群驅動主導模式、長株潭城市群區域融合驅動主導模式、山東半島城市群傳統產業升級驅動主導模式、呼包鄂榆 城市群資源驅動主導模式、仁懷市為典型的核心企業驅動主導模式。

“以千億縣為例,應該認識到有更多的縣域經濟總量會超過千億甚至超過某些地級市,因此需要適當拔高目標,創新縣域經濟的發展模式。並找準引爆點,提升千億縣在強省的地位。”余德彪說。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