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經濟最強20個區出爐:深圳有4區廣州有3區上榜

分享到:
2023-02-20 0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0日電 據澎湃新聞“國民經略”報道,誰是中國經濟最強區?答案已經揭曉了……

01

這是2022年中國GDP最高的20個城區:

要注意的是,這里的城區,是就廣義而言,涵蓋了中國直轄市轄區、市轄區、縣級市,級別從副省級、地市級、副廳級到縣級不等。

級別不同,資源調配能力、戰略定位、發展空間有異,但同場競技,可全面展現中國城區經濟的競爭格局。

可以看到,TOP20城區集中在中國東部的一二線城市,以北京、深圳、廣州、蘇州、佛山等地為最。

北京、深圳各自有4區上榜,廣州3區,蘇州、佛山都是2區,上海、天津、無錫、青島、泉州各有1區(縣級市)上榜。

作為第一強區,上海浦東新區遙遙領先,2022年GDP高達1.6萬億元,超過寧波、青島、長沙、鄭州、濟南等絕大多數強二線城市。

然而,上海浦東新區并非一直都是第一強區。

早在7年前,天津濱海新區一度官宣成為全國首個萬億GDP大區,綜合實力穩居浦東新區之上。

不過,由於擠水分以及化工產業疏解帶來的影響,天津濱海新區GDP一度“砍”掉1/3,目前僅在7000億元左右,被上海浦東、北京海澱、深圳南山區先後趕超。

如果不計直轄市,深圳南山區、廣州天河區、深圳福田區位居前三,體現出廣東強大的城區經濟實力。

此外,TOP20大區,多數都屬於中心城區,但有幾個例外:蘇州昆山市、無錫江陰市、泉州晉江市。

論行政級別,這幾地只是縣級市,尚未進行“撤縣(市)設區”。

這些縣級市,多數都與中心城區連成一片,但由於產業發達、實力強勁,保持縣級市身份,相比市轄區更有獨立性,財權、事權相對獨立,發展空間更大。

02

十強城市中,重慶、成都、杭州、武漢的20強區罕見掛零,原因是什麼?

一個原因是,這些城市要麼行政區劃過多,沒有經濟過度集中的城區。

如重慶下轄38個區縣(26區、8縣、4自治縣),數量之多,與中等省份相比都不遑多讓。

成都下設12個市轄區、3個縣,代管5個縣級市,由於面積較大、人口眾多,行政區劃也比同類城市為多。

另一個原因是,這些城市可能存在一些橫跨多個行政區的經濟功能區,不屬於傳統的城區。

如成都高新區、武漢東湖高新區等,前者橫跨武侯、雙流、郫都三個行政區,後者覆蓋洪山、江夏部分區域。

一般而言,經濟功能區與行政區不同,前者側重產業功能,缺乏民政、教育、醫療等行政功能,後者則是綜合性的。

不過,如今,多數城市經濟功能區與行政區開始重合,如廣州開發區與黃埔區;或者實力強勁的經濟功能區,開始代管部分行政功能。

03

中國城區經濟的第一梯隊,已經朝著萬億級進軍。

繼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北京海澱區GDP破萬億,成為全國第二個萬億級大區。

放眼全中國,還有4個省GDP尚未破萬億,而萬億GDP城市僅有24個。換言之,浦東和海澱的經濟總量,已經超過了絕大多數強二線城市。

上海浦東新區和北京海澱區究竟強在哪里?

一個有陸家嘴,一個有中關村,一個是金融中心,一個是互聯網科技中心。

可以說,中國最頂尖的金融企業都在浦東,而最知名的互聯網大廠幾乎都在海澱,這是兩區最受矚目之處。

然而,在上海陸家嘴之外,浦東新區還是核心科技產業的集聚地,被寄託著破除“卡脖子”的希望。

且不說全中國最強的集成電路產業、最大的生物醫藥產業、最大規模的新能源汽車工廠都雲集於此,國產大飛機總部、國產首制大型郵輪、國家重型燃氣輪機試驗基地等“大國重器”同樣在此落地生根。

目前,全中國共有45個先進製造業“國家隊”集群,上海占了3個,全部集中於上海浦東新區:

上海市集成電路集群、張江生物醫藥集群、新能源汽車集群。

同樣,北京海澱區在互聯網大廠之外,還是全中國頂尖大學最為集中的地方。

根據中國教育部數據,北京共有67所本科高校,海澱一區就占了29個,其中一半以上都是雙一流大學,包括北大、清華、人大等。

這是全中國智力資源最為集中的地區,也是科技創新最為活躍的地帶,這是海澱區不斷向上的重要支撐。

04

經濟TOP5大省,誰是第一強區?

無論是上海浦東新區、北京海澱區,還是天津濱海新區,都從屬於直轄市,本身就是地市級乃至副省級,行政級別遠高於一般城區。

拋開直轄市,以中國TOP5經濟大省來看,誰是各省的第一強區?

廣東第一大區為深圳南山區;

江蘇第一大區為蘇州昆山市;

山東第一大區為青島西海岸新區;

浙江第一大區為寧波鄞州區;

河南第一大區為鄭州金水區。

同為經濟第一大區,但主導產業完全不同。

深圳南山區以高科技產業見長,一個粵海街道,足以攪動大國博弈,論經濟實力和企業實力,超過了許多中西部省份。

蘇州昆山市,則是中國最強縣級市,藉助毗鄰上海的區位優勢和長三角的產業集群優勢,電子信息產業和高端裝備產業實力強勁。

青島西海岸新區,是19個國家級新區之一,經濟總量占全市1/3強,且集聚了高新製造業和港口貿易雙重優勢,海洋經濟貢獻強勁。

寧波鄞州區,首次超過杭州餘杭區,晉級浙江第一區。

杭州餘杭區以數字經濟為主,寧波鄞州區則是製造業大區,一個區坐擁單項冠軍企業(產品)2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4家,實力足以西部省會相提并論。

鄭州金水區,是中心的中心,不僅是省直機關集聚地,也是河南全省科教資源最集中的城區,以第三產業為絕對主導,以商貿、文化、金融等產業為主。

綜合來看,五大經濟強省中,廣東城區經濟優勢最為突出,除了作為龍頭的深圳南山區,還有廣州天河、越秀、黃埔,佛山順德、南海等區入圍。

05

能以縣級市身份,躋身TOP20強區,基本都有一技之長。

這幾年,隨著中國新型城鎮化方向調整,大城市擴張再次受限,縣域經濟的重要性再次凸顯,但經濟實力強勁的并不多。

如果將縣、自治縣、縣級市視作廣義的縣城,那麼在1800多個縣城中,只有43個GDP破千億。

這43個千億縣,主要分布於中國東部沿海地區,中部有5個,西部僅有3個。

以最新統計數據來看,2022年全中國十強縣分別為:

蘇州昆山市、無錫江陰市、泉州晉江市、蘇州張家港市、蘇州常熟市、寧波慈溪市、無錫宜興市、榆林神木市、長沙長沙縣、金華義烏市。

這些中國經濟強縣,除了長沙之外,基本都已完成撤縣設市,實現了從農業縣城向工商業縣級市的昇級。

這些強縣,幾乎都是以製造業為主。除了作為最強縣級市的昆山外,最特殊的當屬泉州代管的晉江市,以及陝西榆林代管的神木市。

在中國縣域經濟中,有四大模式廣為流傳:蘇南模式、順德模式、溫州模式、晉江模式。

福建晉江是其中唯一的縣級市。

晉江模式,簡而言之,即民營經濟主導的外向型經濟模式。

靠著“愛拼才會贏”的閩南精神,晉江人在世界紡織服裝、製鞋業闖出一片天地,安踏、特步、鴻星爾克、361°等品牌幾乎了壟斷國產鞋業。

榆林是這幾年增長最猛的網紅城市,而神木又是榆林發展最快的區域,原因是相似的:家里有礦。

過去一年,榆林產了5.85億噸的原煤,而神木一地就占了3.26億噸,煤炭經濟之強大可見一斑。

當然,神木知名度之高,并非源於黑金狂歡,而是10多年前率先施行的免費醫療。

這一模式雖然廣受好評,但幾乎沒有大規模複製的可能性,就連神木當地今天也很少再提及。

原因很簡單,畢竟,不是每個縣市都能像神木一樣家里有礦,而黑金狂歡也不會一直持續下去。

06

每一個經濟強區都有自己的“王牌”。

浦東的陸家嘴,海澱的中關村,南山的粵海街道,天河的珠江新城,西城的金融街,福田的深交所,西海岸新區的青島港……

這些區域,集聚了全市乃至全省最豐富的資源,吸引了來自全中國乃至海內外的人才,甚至承接了最核心的戰略定位,發展勢頭之猛不難得到理解。

從第一區首位度來看,天津濱海新區占比最高,為天津全市的40%以上,上海、青島、佛山、泉州第一區(縣)在全市經濟占比達1/3,北京、深圳約為1/4,廣州、蘇州都是1/5左右。

當然,一個城市不能只有一個經濟強區,就像一個大省不能只有一個經濟大市,過多資源集中在一地,反而不利於長遠發展。

就城市而言,有強省會,也需要一流的省域副中心,如果能誕生“雙子星”城市,無疑更佳。

就城區而言,有金融大區,有製造大區,有商貿大區,有科技教育大區……這才是最協調也是最理想的區域格局。

大國區域發展需要協同,省市發展需要均衡,城市內部同樣需要多中心和多元化產業的支撐。(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