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哪里營商環境好?北京上海安徽排前三

分享到:
2023-05-23 08: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3日電 中國各地都在招商引資,但對投資者來說,最關心的除了地理位置、政策支持、基礎設施、產業鏈,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營商環境。如何衡量營商環境?政府透明度被認為是一個重要指標。那麼,中國各地政府透明度如何?中國社科院給出了一個榜單作為參考。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發佈“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21(2023)》(以下簡稱《報告》,評估範圍不包含我國港澳台地區)。其中,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項目組對各級政府政務公開情況進行了調研和評估。

先看結果:

中國省級政府透明度排名為:北京第一、上海第二、安徽第三、廣東第四。

中國較大的市透明度排名為:青島第一、深圳第二、廣州第三、淮南第四。

中國縣(市、區)政府透明度排名為:寧波市江北區第一、上海市普陀區第二、青島市膠州市第三、北京市西城區第四。

中國省級政府透明度排名

數據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發佈的“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21(2023)》

如上所示,透明度排名前十的省級政府分別是:

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廣東省、山東省、浙江省、湖北省、四川省、福建省、貴州省。

從區域分布來看,這十個省份,有6個在東部地區,4個在中西部地區。這說明中西部地區的政府透明度與營商環境,正在快速提升中。

從排名來看,福建省從去年的第23名提升至第9名,進步很大,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蟬聯前3名。

值得一說的是,位於中部地區的安徽,在透明度上一舉超過廣東、浙江、福建,排名全國第三,僅次於北京、上海。

從產業聯動來看,安徽與江浙滬三省的聯動更為緊密,所以安徽有8個城市(合肥、蕪湖、馬鞍山、銅梁、安慶、滁州、池州、宣稱)被劃分到長三角城市群。

最近幾年來,安徽省迎來人口回流與新經濟崛起兩大利好,尤其是省會合肥發展迅猛,在網上有“最牛風投城市”的美譽,相信這些利好與安徽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有著密切關係。

中國“較大的市”透明度排名

數據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發佈的“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21(2023)》

“較大的市”是一個法律概念,是為瞭解決地級市立法權而於1982年創設。目前,中國“較大的市”有49個,其中省會城市27個、經濟特區城市4個、國務院批准的其它城市有18個。

“較大的市”的透明度排名如下:

山東省青島市、廣東省深圳市、廣東省廣州市、安徽省淮南市、河南省鄭州市、浙江省寧波市、四川省成都市、廣東省珠海市、湖南省長沙市、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

青島排名第一,深圳第二,廣州第三。十大城市中,有五個城市在東部,五個在中西部,分布比較均衡。

從省級行政區的分布來看,廣東有三個城市上榜,是上榜城市最多的省份,山東、安徽、河南、浙江、四川、湖南、寧夏等七個省份各有一個城市上榜。

在這項排名中,安徽淮南從去年的第23名提升至第4名,湖南省長沙市從去年的第28名提升至第9名,進步都很大。

中國縣(市、區)透明度排名

數據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發佈的“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21(2023)》

如上所示,排名前十位的縣(市、區)政府透明度排名為:

寧波市江北區、上海市普陀區、青島市膠州市、北京市西城區、上海市金山區、廣州市越秀區、上海市虹口區、深圳市羅湖區、杭州市蕭山區、煙台市龍口市。

如果看排名前十的縣(市、區),上海有3個區名列前十,廣東、浙江、山東各有兩個區名列前十,北京有一個區名列前十。

如果看排名前二十位的縣(市、區),則主要集中於浙江省(7家)、北京市(3家)、上海市(3家)、山東省(3家)、廣東省(2家)、安徽省(2家)。

在這項排名中,杭州市蕭山區從去年的第27名提升至第9名,煙台市龍口市從去年的第36名提升至第10名,是進步比較大的兩個區。

據報道,近年來的實踐證明,政務公開是有效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的“牛鼻子”。

所以,各地招商引資,除了給政策、給土地、給獎勵,更重要的還是練內功,一個好的營商環境,一定會產生“近者悅、遠者來”的積極效應,企業與人才會不請自來。(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