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地產商拿地TOP10排行:灣區不及長三角

分享到:
2023-08-02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作為中國經濟占比較高的房地產業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2023年,房地產市場表現低迷,土地市場的數據也與之正相關。經歷過年初短暫的轉暖之後,熱度持續走低。從中指數據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內地房地產企業拿地分化顯著,住宅用地推出、成交均呈現縮量態勢,城投托底拿地逐漸退潮,實業背景企業發力土地市場,從各城市群拿地金額來看,長三角地區領跑全國。

拿地總額同比下降13.4%,降幅繼續擴大

該份報告數據顯示,2023年1-7月,TOP100企業拿地總額6946億元,拿地規模同比下降13.4%,降幅較上月擴大3.2個百分點。TOP100門檻值為20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4億元。TOP100企業招拍掛權益拿地總額占全國300城土地出讓金的比例為59.3%。

圖源:中指數據

從新增貨值來看,華潤置地、保利發展、建發房產佔據榜單前三位。2023年1-7月,華潤置地以累計新增貨值1124億元佔據榜單第一;保利發展、建發房產緊隨其後,累計新增貨值規模分別為994億元和845億元。TOP10企業2023年1-7月新增貨值總額7105億元,占TOP100企業的36.4%,新增貨值門檻為75億元。

圖:2022-2023年7月50家代表房企每月拿地總額

房企拿地分化顯著,50家代表企業拿地總額同比降低32.9%。2023年7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總額同比降低32.9%,環比下降37.7%。7月,北京、杭州、蘇州多個熱點一二線城市繼續進行了集中供地,但受銷售增速下滑影響,企業拿地繼續下降。分企業來看,中國鐵建、建發、華髮等央國企拿地規模較高,大華、濱江等民企亦有投資。

實業背景企業發力土地市場

重點監測的22城中,住宅用地推出、成交均呈現縮量態勢,同比降幅均在三成左右;全國銷售承壓背景下,房企在核心城市補貨意願增強,企業投資布局進一步向一二線城市聚集,長三角城市群熱度仍較高,局部城市土拍昇溫。

央國企仍是拿地主力,但城投托底拿地力度減少,民營企業拿地積極性較上一年增長明顯。在22個城市成交的住宅用地中,截至7月27日,地方國資的拿地金額只占了9%,比上年大幅降低了33個百分點,地方國資已基本無力托底市場。由於城投等地方國資企業操盤能力和開發能力不及頭部地產開發商,項目回款預期時間拖長,受債務壓力等主要因素影響,地方國資企業拿地力度降低。南京、福州、濟南、武漢等城市表現較為顯著,地方國企退潮趨勢逐漸顯現。央國企的拿地金額占比為59%,比2022年顯著提升,其中北京、上海、廈門、南京、蘇州仍然是央國企拿地的主力城市。而杭州、合肥、寧波等城市民企拿地金額占比有所增加,例如杭州民企拿地金額占比超過六成,6月9日出讓的5宗地中4宗被民企摘取,7月18日出讓的6宗涉宅地中4宗被民企摘取;成都拿地的民營企業更多是當地企業,如誠一投資、四川邦泰置業、嘉禾興等。

數據範圍:包含招拍掛權益土地及收併購土地

從拿地企業經營範圍來看,今年家居建材企業以及文旅、化工、服飾等實業企業也開始在土地市場發力。這些民營企業絕大部分主營業務是房地產開發,其他還涉及較多的行業是物業管理、建築工程、裝修、零售、文化旅游等;一些多元化實業企業此前地產業務體量較小,但拿地勢頭有所增強,部分主業非房地產的企業也著手拿地為主業服務。

近兩年房地產市場深度調整,上市民營房企中仍有個別在拿地,絕大部分已停止拿地;多元化實業企業著力發展已有的房地產業務,善於合作的區域中小民營房企等則在積極拿地。今年以來除拿地企業格局變化外,當前房企投資邏輯明顯趨同,核心一、二線城市優質地塊被多家房企“爭搶”現象時有發生,全國土地市場“局部昇溫”特征越發明顯。

重點區域及城市房企拿地

從各城市群拿地金額來看,長三角地區領跑全國。2023年1-7月,長三角TOP10企業拿地金額1550億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其中,建發房產拿地金額為222億元,位居長三角企業拿地金額榜首;京津冀TOP10企業拿地金額816億元,位列第二;粵港澳TOP10企業拿地金額678億元,位列第三。拿地面積來看,長三角TOP10企業拿地面積以857萬平方米位居四區域首位,超越中西部TOP10企業。

圖源:中指數據

從重點城市拿地金額TOP10房企來看,央企國企仍是主力。華潤置地、保利發展等全國性龍頭企業仍在多個重點城市廣泛布局,央國企參與熱度較高,重點城市拿地金額TOP10房企中有半數以上為央企國企,這與穩健型國央企的資金狀況相對較好有直接關係。

從全國住宅用地成交總價TOP10來看,7月入榜地塊成交金額門檻為29億元。入榜地塊中,鬆江區洞涇鎮SJS30006單元04-04、05-01、05-05號地塊泗涇以總價71億元位居榜首,其中,上海共入榜6宗地塊,總成交金額為282億元;北京入榜2宗地塊,總成交價分別為54億元與32億元,廣州、南京各入榜1宗地塊,總成交價分別為45億元、29億元。

數據範圍:包含招拍掛權益土地及收併購土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