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渣打馬拉松今開跑 領袖盃闊別5年再回歸

分享到:
2024-01-21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1日電香港年度跑步盛事——香港馬拉松2024今早(21日)舉行,規模回復至疫情前的74000個參賽名額。另外,闊別5年的“領袖盃”亦同場上映,不少香港政商領袖及各界名人亦有參與,與眾同樂,當中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立法會體演文出界議員霍啟剛及其夫人郭晶晶等。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半馬”事和10公里賽事率先在清晨5時40分開跑,“全馬”則在清晨6時起步。其中“全馬”及“半馬”賽事以尖沙咀彌敦道作為起點,10公里賽事則在東區走廊起步,所有賽事的終點均為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不少跑手凌晨時分已抵達起點附近熱身。受東北季候風影響,香港天氣今天顯著轉涼,市區今早最低氣溫約15度,新界再低兩三度。有跑手表示,今天的天氣很乾爽,非常適合跑步,又指已經備戰數個月;另有跑手認為,今年的氣氛較佳,身邊亦有不少朋友參與這項盛事。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等今早到尖沙咀主持起步禮,並於起步前與跑手握手交流。李家超隨後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很高興看到2024年的香港盛事連連,不單為市民掀起一浪浪的歡樂氣氛,亦能吸引海外旅客來港,振興本港經濟。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推廣在港舉行國際大型盛事,展現香港盛事之都的魅力,鞏固香港的國際城市地位。

李家超FB圖片。

李家超FB圖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至今早10時許,部分半馬及10公里賽事已經完成。率先決出冠軍的10公里賽,男子組由19歲北京跑手陳雨繁,以30分58秒的成績奪得冠軍;女子組就由去年半馬季軍香港跑手曾曉彤以36分46秒奪冠,並打破個人最佳成績。

陳雨繁(左)、曾曉彤(右)。(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來自北京的陳雨繁是首度來港參與渣馬。他表示,參賽因為想感受香港都市繁華,體驗渣馬氣氛。他又透露,日後有意進軍馬拉松,“希望能在26歲左右參加全馬比賽”。曾曉彤就指,前兩年參賽連挑戰組門檻也達不到,沒想到這次能夠奪冠,形容感覺很神奇。

孫曉陽。(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至於半馬賽事,選手在起跑後約1小時陸續到達終點。當中男子組由北京職業跑手孫曉陽以1小時8分05秒的成績封王;女子組則由港隊三鐵運動員蔡欣妍以1小時21分01秒封后。孫曉陽表示,自己與師弟陳雨繁首次到訪香港,形容參賽是個難忘體驗,沿路風景美麗。他又說,香港賽事開跑時間較早、賽道亦較斜,直言“不愧有亞洲第一魔鬼賽道之稱”。孫曉陽指,對奪冠感到開心,但並非個人最佳成績。下屆會再來港參賽,希望能成功衛冕並取得更好的成績。他又強調,年齡不是問題,最重要是願意下功夫。

蔡欣妍。(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蔡欣妍就表示,本次成績是集天時、地利、人和。轉跑“半馬”的原因是想挑戰自己,又認為比賽途中可以看到很美麗的日出,感到很開心。至於會否爭取參加巴黎奧運,她指早幾個月有較大的傷患,估計機會不大。

至於42公里“全馬”賽事,男子組由來自肯尼亞的30歲特邀跑手Seroi Anderson勝出,以2小時12分50秒完成;女子組首名是埃塞俄比亞的特邀跑手Medina Armino 以2小時28分47秒衝線。他們都對奪冠感到開心。

30歲的肯亞跑手Seroi Anderson首先衝線。(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而本地跑手方面,全馬男子組黃尹雋以2小時23分23秒衝線,成為今屆渣馬全馬最快的香港跑手,全場排第15位。他開心表示,人生清單上再完成一項事情,明年會繼續參賽,認為這是作為香港運動員的義務。而全馬的本地女跑手由姚潔貞以2小時41分09秒完成,取得最佳成績。

黃尹雋(左)、張耀樑(右)是第二快的香港跑手。(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她表示,今次是自己產後首次越級挑戰全馬,惟今日狀態不算最好,跑到中途時側腹疼痛,只能減速,而餘下路段就在“減速與加速之間”完成。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另外,同場亦舉行全長約2公里的“領袖盃”短途比賽。賽事在今早7時15分在灣仔運動場出發,同樣以維園為終點。不少香港政商領袖及各界名人亦有參與,當中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嘉賓跑手”身份參加,取得“殿堂盃”亞軍。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另外,渣打亞洲區行政總裁洪丕正、“蘭桂坊之父”盛智文等亦有參與。而立法會體演文出界議員霍啟剛及其夫人郭晶晶更攜手衝過終點線,賽後不少跑手爭相與他們合影。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因應今日的賽事,港鐵及巴士均設特別交通安排,以接載參賽者前往起點。在港鐵方面,有8條綫提早提供列車服務,當中屯馬綫及東鐵綫頭班車於清晨3時25分開出,其餘綫路則於接近清晨4時許開出。而九巴及城巴亦分別提供多條特別巴士路線,於各區接載跑手。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另外,為了配合賽事安排,相關路段在昨日晚上11時半起逐步封閉,至今日下午逐步解封。另外,超過200條日間巴士路線和約35條專線小巴路線會分階段暫停服務或改道等,40多條通宵巴士路線及多條小巴路線調整服務。(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