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華為“鴻蒙”關鍵一年!8億台生態設備打開萬億產業

分享到:
2024-01-19 1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中國國產操作系統鴻蒙正朝著“獨立自主”的道路大步邁進。華為昨(18日)在深圳舉行鴻蒙生態千帆啟航儀式,華為常務董事、終端BG CEO、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董事長餘承東現場宣布,HarmonyOS NEXT鴻蒙星河版面向開發者全面開放申請。

HarmonyOS NEXT鴻蒙星河版被稱為鴻蒙原生應用,這是基於鴻蒙內核,不再像安卓和iOS等系統一樣依賴Linux或Unix內核,未來基於安卓開發的APP應用將不再被兼容。此前,餘承東曾表示,2024年是原生鴻蒙的關鍵一年,要加快推進各類鴻蒙原生應用的開發,集中打贏“技術底座”和“三方生態”兩大最艱巨的戰鬥。


2023年9月25日,在華為秋季全場景新品發佈會上,餘承東正式宣布,全面啟動鴻蒙原生應用。

在鴻蒙生態千帆啟航儀式上,餘承東表示:“鴻蒙操作系統經歷十年磨礪,一次次蝶變,今天已經運行在豐富的全場景設備上,華為向下扎根,有核心技術,有全棧能力,有底座,有生態,才是真正的操作系統。今天,鴻蒙生態大勢已定,滿天星光,終匯成璀璨星河。”

餘承東透露,鴻蒙生態設備已經增長至8億台,將打開萬億產業新藍海。

360是鴻蒙版本應用開發的企業之一。董事長周鴻禕表示,真正操作系統的企業不多,當前全球絕大部分操作系統包括安卓、iOS等均基於Linux或Unix內核,而鴻蒙基於鴻蒙內核。他預測,未來終端操作系統可能就三套:鴻蒙、安卓、iOS。2023年12月27日,360集團宣布360瀏覽器、360天氣大師等應用完成鴻蒙版本開發。

據餘承東介紹,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00家頭部企業正加速鴻蒙原生應用開發,包括支付寶、美團、京東、釘釘、WPS、高德、國航、央視網、小紅書、新浪、網易等,覆蓋便捷生活、出行文旅、金融便利、社交資訊、生產力工具、影音娛樂、游戲等領域,鴻蒙原生應用版圖已基本成形。

鴻蒙系統作為華為力推的新操作系統,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用戶基數是它的後盾。頭部企業應用的加入,也是在提前布局,搶佔市場先機。

據餘承東介紹,目前鴻蒙生態設備數已達8億台,已成為搭載了手機、平板、電腦、電視機、智能穿戴、車機等各類終端設備的全場景泛終端操作系統。

“鴻蒙系統的‘萬物互聯’屬性是其相對於iOS和谷歌的獨特優勢。這種屬性使得鴻蒙系統能够更好地連接各種設備,實現設備間的無縫協同,為用戶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生活體驗。相比於iOS和谷歌,鴻蒙系統在智能家居、汽車等領域的應用更加廣泛,這也是鴻蒙系統的一大優勢。

從手機到電腦,從智能音箱到電視,從按摩椅到汽車,目前中國各行各業的產品都在湧入鴻蒙生態。

對一個操作系統來說,僅僅有技術還不够,更重要的是生態的完善。2023年12月29日,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發表新年致辭時提及:“與夥伴共同加快移動應用鴻蒙化,實現鴻蒙生態的歷史性跨越。”

餘承東也曾表示,2024年是原生鴻蒙的關鍵一年,要加快推進各類鴻蒙原生應用的開發,集中打贏“技術底座”和“三方生態”兩大最艱巨的戰鬥。

據IDC預計,2026年中國物聯網設備連接數量將達102.5億台,鴻蒙生態合作夥伴可觸達的市場空間非常廣闊。

儘管鴻蒙系統正邁向獨立自主新階段,“萬物互聯”前景廣闊,不過和已經成熟的iOS、安卓等操作系統相比,鴻蒙系統仍有著起步晚、市場份額小等劣勢。IDC中國高級分析師郭天翔曾給出一組數據稱,2023年前三個季度,中國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市場中,安卓市場份額高達71.8%,iOS為16.4%,鴻蒙為11.8%。儘管鴻蒙近年來市場份額得到明顯提升,但距離iOS和安卓仍有差距。

由於鴻蒙系統的市場份額相對較小,吸引開發者和合作夥伴的難度較大。其次,鴻蒙系統的開發者社區相對年輕,缺乏成熟的技術支持和培訓體系。

為解決鴻蒙系統開發者的培養問題,目前許多高校都主動設立鴻蒙相關課程。據統計,僅2023年,獲得立項通過的與鴻蒙相關的高校項目就超過100個,如中山大學“基於HarmonyOS的操作系統課程建設”和上海交通大學“OpenHarmony應用開發課程建設”等,許多985、211高校都積極進行相關培訓。

華金證券研報表示,鴻蒙生態獲得了來自全國高校、各省政府越來越多的支持。全國已經有300多所高校共築鴻蒙生態,校園開發者活動覆蓋10萬多人。

據悉,鴻蒙星河版預計在2024年二季度發佈開發者Beta版,四季度發佈面向消費者的商用版本。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