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分析】美阻斷中國科技供應鏈可能被反噬

分享到:
2022-10-11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拜登政府10月7日公佈了一套範圍廣泛的出口管控措施,其中一項措施禁止向中國提供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國工具製造的某些半導體晶片,極大擴展了華盛頓試圖減緩北京的技術與軍事進展的努力範圍。

這些措施組合有可能等同於1990年代以來美國在向中國輸出技術方面最大的政策轉向。如果得到有效實施,這些措施將迫使美國和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公司,切斷對一些中國最先進工廠和晶片設計者的支援,從而讓中國的晶片製造業倒退多年。


針對美國對中國科技供應鏈祭出新的管制措施。台中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李隆生對香港中評社表示,短期內當然是可以達到壓制中國科技發展的效果,且效果可能相對顯著,因為廠商為了配合美國指令,礙於美元霸權之下,響應程度想必很高,而且對於跟美國合作的業者而言,例如韓國的半導體代工廠,有了美國的出手壓制,可以降低中國廠商崛起、取而代之的壓力,因此廠商短期內,雖然可能因此要承受生產成本增加、利潤減少的處境,仍可以配合美國指令。

李隆生指出,美國要求盟友的企業與中國脫鉤,大部分業者都會服從,因為美國霸權就是建立美元龍頭地位、建立在市場規模上,美國有市場,企業不聽話就不能進來,對大部分國家而言,美國市場非常重要,除了具有市場規模,再者就是美元導向,美國因美元特殊性質的關係,可以年年貿易赤字,美國市場這麼大,沒人想放棄,軍事這麼強,誰也不想得罪它。

不過,李隆生分析,長期而言,這樣的強勢阻斷中國科技供應鏈的做法,對維持西方陣營科技發展地位反而不利,別忘了,前一陣子美國也是極盡所能打壓中國的華為公司,不准Google提供服務架構乃至於Android系統給華為使用,全球智慧型手機最主要的兩大作業系統(OS),一個是Android另一個就是蘋果的iOS,都是由美國獨占,但華為後續便自主研發出鴻蒙系統,不只在中國有市占率,並逐漸在第三世界國家站穩擴展。本來美國公司可以做全球生意,最後只能做到一部分生意。

李隆生指出,同理,放在半導體發展模式上,同樣可能會出現上述趨勢,中國面臨美國高強度的半導體管制,近期開始轉向專注於第三代半導體研發製造,在無法取得先進製程的設備儀器、發展受阻的情況下,拓展三代半導體發展布局,2020年中國大陸第三代半導體整體產值大約900億美元,預計2022年會突破1000億美元,占總全球半導體產業的18.6%,這對於西方陣營而言,必然是種壓力。

李隆生說,因此美國阻斷中國科技供應鏈的作法,美國科技業者未必樂見,因為本來中國可能對美國技術還有依賴性,美國可以繼續獨占市場,但隨著中美科技脫鉤,中國開始自力更生時,後續對美國這些企業的競爭力可能構成威脅,美國短期可以壓抑中國科技發展,長期卻有被反噬的風險。(完)


【編輯:鍾立】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