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路透:華為突破封鎖,採中國芯片明年重推5G手機

分享到:
2023-07-13 11: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中國手機巨頭華為在2019年受到美國政府制裁後,一度消失在 5G 手機市場當中。不過最新消息指,華為計畫在今年底前重返 5G 智慧手機市場,新產品可能會在 2024 年初推出。華為將捲土重來的消息令一眾粉絲歡呼雀躍。

粉絲表態支持華為,期待華為重返5G市場。圖源:香港討論區截圖

據路透社引述三家第三方技術研究公司指出,華為將利用自家的半導體設計工具,並透過中芯國際來生產 5G 晶片。這三家研究公司都認為,華為今年將生產視iPhone為競爭對手的旗艦機 P60 的 5G 版本。如果華為真能藉此重返 5G 智慧手機市場,那麼將意味著該公司在 5G 手機領域取得一定程度的勝利。

華為過去曾一度與蘋果、三星等科技巨擘搶奪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的地位,2019 年受到了美國制裁後該公司的消費者業務收入在 2020 年時達到 670 億美元,但一年後暴跌了近 50%。據調研公司 Canalys 調查,雖然華為在今年第一季在中國市占率上昇了 10%,但去年華為由於仍銷售上一代的 4G 手機而陷入了困境,在全球大多數市場排名中都呈現下滑的態勢。

華為芯片資料圖。圖源:網絡

路透社指出,一家研究公司預計華為將採用中芯國際的 N+1 製程技術,即“中芯7納米製程”。但研究公司預估其晶片良率將會低於 50%,5G 晶片的出貨量將會被限制在 200 萬至 400 萬顆左右。即使與最新iPhone使用的芯片落後一代,也能滿足5G手機所需。

不過美國政府帶給華為的制裁不僅限於硬體,華為也無法使用 Google 的 Android 作業系統,以及 Android 中的應用程式同捆包(Gamil、Google 地圖等),這仍會限制華為手機在海外市場的吸引力。

華為鴻蒙系統在國內及海外的市場佔有率均列第三位。圖源:PChome

據瞭解,為打破手機操作系統的限制,華為在2019年8月9日發佈了鴻蒙系統。該系統是一款全新的面向全場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統,創造一個超級虛擬終端互聯的世界,將人、設備、場景有機地聯繫在一起,將消費者在全場景生活中接觸的多種智能終端。華為常務董事余承東表示,截止到2022年7月,搭載鴻蒙2.0的華為終端設備已經突破了3億。

Counterpoint披露的數據顯示,2023年Q1,在中國市場,鴻矇操作系統的市占率為8%,是安卓、iOS之外的第三大手機操作系統。在全球市場,鴻矇操作系統的市占率為2%,同樣是安卓、iOS之外的第三大手機操作系統。華為的目標是佔據16%以上的市場份額。

中芯國際資料圖。圖源:網絡

報導指出,面對路透社這項報導及查證,華為拒絕回應,中芯則到發稿為止並未回應。中芯國際2000年4月成立於上海浦東,是一家專門從事芯片代工的企業。目前已經成長為全球第四大芯片代工廠。整體代工實力上僅次於台積電、三星、聯電。

根據路透社報導,3家研究機構表示,他們作出上述研判的消息來源,一是華為供應鏈廠商的聯繫人,二是從華為近日的公告訊息所作出。(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