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積電“嘴邊肉”被三星搶走,且後有追兵……

分享到:
2023-08-03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台積電近來不僅因美國廠延期生產一事大為頭疼,對手動作連連更讓人大喊“危險”。台積電2納米制程勁敵不只大家熟知的三星、英特爾,後面還有追兵,日本晶片國家隊Rapidus也計劃於2027年量產2納米晶片,搶台積電客戶。值得留意的是,英特爾上周財報會議上也放話,2025年用2納米、1.8納米從台積電手中拿回制程技術龍頭地位。分析師透露,台積電內部相當緊張,到處在打探消息。

台積電 圖源:中新社

據台海網報道,AI晶片帶動先進封裝需求強勁,台積電、三星揭開新一波搶單大戰。

韓國媒體“Business Korea”報道,半導體業界人士透露,三星正與輝達展開合作,目前輝達GPU所用的HBM3和先進封裝訂單,已進入技術驗證階段,一旦驗證程序完成,輝達將向三星采購HBM3,并將高階GPU H100晶片的先進封裝委託給三星生產。

事實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5月底赴台時曾表示,輝達供應鏈將力求多元性,目前最高階H100晶片除了給台積電代工外,也將加入三星、英特爾。沒想到,黃仁勳“轉單說”可能成真。

輝達原本多數GPU先進封裝都交由台積電代工,并使用台積電先進CoWoS封裝技術,但隨著近期AI晶片需求暴增,台積電產能無法滿足客戶需求,促使輝達將部分訂單轉向三星,不再由台積電獨吞肥單。

半導體業內人士預測,先進封裝競爭力將決定半導體企業未來的命運。台積電目前在HBM和GPU先進封裝技術超越對手,早在2011年就切入CoWoS封裝技術,至2021年跨入第五代。TrendForce最新報告指出,至2023年底,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可望達到月產能1.2萬片,其強勁動能可望延續到2024年,如果設備進駐順利,年產能可望達到12萬片,甚至可能在2024年翻倍。

前有勁敵,後有追兵。科技媒體“Tom's hardware”報道,日本晶片國家隊Rapidus計劃於2027年量產2納米晶片,并希望獲得一家跨國大企業的訂單,這代表Rapidus將與台積電和其他代工廠競爭。

Rapidus執行長小池淳義(Atsuyoshi Koike)小池淳義接受日經訪問時表示,“我們正在找尋美國合作夥伴,并已經開始與谷歌、蘋果、Facebook、亞馬遜和微軟公司進行討論 。具體來說,數據中心對晶片有需求,到目前為止,台積電是唯一能够打造他們所需晶片的半導體企業,而這也是Rapidus要搶進該領域的原因。

Rapidus希望獲得至少其中一家公司的訂單,并非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除了蘋果和谷歌等跨國公司外,還有其他需要特製晶片的大企業,只要Rapidus的生產技術佳、產量充足、價格具吸引力,還是能拿到訂單。

報道指出,Rapidus只打算拿到5到10家客戶訂單,但是否能够回收生產2納米晶片所投資的數百億美元,還有待觀察;眼前另一難題是,願意下單2納米先進制程的IC設計公司數量相當有限。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