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時代周刊:中國汽車給了美國一個教訓

分享到:
2024-01-17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7日電 “我們認為中國車企才是主要競爭對手,而非通用汽車或豐田汽車。”福特汽車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說。中國電動汽車行業的強勁活力引人矚目,正讓一些國外同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美國《時代周刊》日前也發文稱:中國車企比亞迪上季度擊敗美國車企特斯拉成為全球電動汽車銷售冠軍,同時也給了美國一個教訓:不要低估中國。

中國某港口,正在等待裝船出口海外的中國汽車。圖自網絡

《時代周刊》寫道,在美國,人們會聽到很多像通用、福特和 Stellantis這樣的汽車巨頭花費巨資追趕領頭羊特斯拉,試圖在電動汽車市場分一杯羹的消息。然而,在全球競爭中,還有另一個也許更重要的競爭對手: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

文章稱,上季度,比亞迪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生產商,而其他一些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也正計劃在歐洲市場快速擴張,產品價格比美國競爭對手低得多。實際上,比亞迪早已出現在美國人的生活場景中,比如比亞迪的電動巴士已經在美國行駛多年,人們乘坐的網約車可能也來自比亞迪。

“作為能源轉型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汽車工業崛起的重要性不容低估。”文章指出,汽車出口在美國和歐洲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2022年美國汽車出口額總計約550億美元,歐盟的這一數字甚至更高(按今天的匯率計算約為1740億美元)。隨著電動汽車成為消費者更受歡迎的選擇,中國汽車製造商必然會增加市場份額并蠶食西方的出口額,特別是在消費者對價格更敏感的新興市場。

《時代周刊》形容,這不僅僅是一個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問題,每個汽車製造商都感到了威脅。福特汽車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去年曾表示,“我們認為中國車企才是主要競爭對手,而非通用汽車或豐田汽車”。

文章認為,中國電動汽車的崛起得益於中國企業乃至國家層面十幾年前的戰略決策——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技術製造。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後,中國推出了多項補貼計劃推進清潔技術發展,其中包括電動汽車。儘管美國也啟動了促進清潔能源發展的投資項目,但無論是規模還是持續時間都比不上中國。

文章指出,正是中國對該領域的投入奠定了中國新能源技術企業國際化的基礎。如今,從太陽能電池板到鋰離子電池等一系列清潔能源技術製造領域,中企都居於領先地位,將美國公司甩在了身後。

《時代周刊》寫道,“對能源和汽車以外的其他行業的公司來說,從中應得出一個教訓:忽視能源轉型,風險自負。對清潔技術的需求將形成一系列產品和服務,先行者將獲得回報”。

特斯拉在2023年第四季度交付了創紀錄的電動汽車(近50萬輛),超出了市場預期,并實現了一整年的目標。然而,該季度全球最大電動汽車製造商的地位,卻歸屬於比亞迪(超52萬輛),這也是比亞迪的季度銷量首次超過特斯拉。

另據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乘聯會)日前發佈的最新報告估計,2023年中國汽車出口量達到526萬輛,這可能比日本汽車出口量多出近100萬輛,出口量世界第一,標誌全球汽車行業格局重大變化。

實際上,西方媒體類似的論調并非第一次出現。“中國電動汽車主導地位給西方帶來了困境。”英國《金融時報》當地時間1月5日發文稱,隨著物美價廉的中國新能源汽車高調進軍海外市場,美歐政府在鼓勵電車消費和保護國內車企之間陷入兩難。中國車企不僅擁有充足的產能,還在電池領域技術實力雄厚,儘管美歐試圖通過補貼和關稅政策削弱中國汽車的競爭力,但業內專家警告稱,就算設置關稅壁壘,歐美製造商依然難以對中國產品建立價格優勢。(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