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訪“戲骨”濮存昕:表演不真實是“生死大忌

分享到:
2024-01-10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 題:訪“戲骨”濮存昕:表演不真實是“生死大忌

  香港中通社記者譚暢

  “表演要完成真假之間的平衡,一定要誠實於自己。表演不真實,是他們這行的“生死大忌”。

香港中通社圖片


  近日,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國家一級演員濮存昕攜自傳《濮存昕:我和我的角色》中文繁體版,與香港讀者見面,分享40餘年演藝路。

  濮存昕從影視界轉向話劇舞台已多年,這位表演藝術家儘管從藝多年,談到表演時仍表現出對觀眾最極致的尊重:“表演不是自娛自樂,只要上台就要心系觀眾。”

  在接受中通社等媒體圍訪時,71歲的濮存昕身著深色衣服,講到高興時還會配合手勢比劃。他說,自己是離不開“當演員”這一喜好了。

  1986年,濮存昕進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首演《秦皇父子》。從話劇《茶館》《雷雨》《李白》,到影視作品《三國演義》《魯迅》……濮存昕塑造了多個經典角色。他既是常四爺、李白,更是孫策、魯迅,一個個耳熟能詳的角色,都被濮存昕活靈活現地演繹出來。

  “台詞是大聲的思想,戲劇是常演常新的。”濮存昕認為,表演要完成真假之間的平衡,一定要誠實於自己。表演不真實,是他們這行的“生死大忌”。

  近20年來,濮存昕一直在學習“老戲”,很多老演員演過的戲,他也有在繼續學習。“我只有這樣的辦法來豐富自己的學歷。”小學六年級後沒再上過學的濮存昕笑著調侃自己。

  濮存昕慶幸自己“沒上學”這個極特殊的經歷,他的孩子不用再體會。在看到自己女兒年幼時樂於閱讀香港武俠小說作家金庸的《天龍八部》時,濮存昕感到格外驚喜。

  近日香港導演王家衛執導的電視劇《繁花》,濮存昕也有在看。“王家衛先生‘十年磨一劍’,慢工出細活,不服不行。”他在講座中表示,要向香港演員學習,香港演員的敬業精神曾是他們的楷模。

  自稱從未想過自己還能寫書的他,中文繁體版自傳已在香港出版。濮存昕說自己“很笨”,甚至“是個弱智”,電腦用不來,20多萬字的書純手寫。他笑指,看到繁體字版本的書,視覺上的新鮮感讓他覺得十分有趣。

  濮存昕認為,香港是個商業運轉速度很快的城市,內地現在也很快,但他希望不要太商業化。(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