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汪明荃分享粵劇傳承發展 寄語女性自愛自強

分享到:
2024-03-09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題:汪明荃分享粵劇傳承發展 寄語女性自愛自強

作者 譚暢 呂紀星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擔任八和會館主席逾20年的香港資深藝人汪明荃女士,當日於香港大學舉辦的座談會中分享粵劇的傳承與發展,寄語廣大女性“自愛、自強、自律、自信”。

hk_c_image.png

座談會為汪明荃新書《八和的華麗轉身——重塑傳統品牌》而開。被大家親昵稱呼為“Liza姐”的汪明荃,1983年便已開展了她的粵劇演藝事業。1992年,她當選八和會館理事會首名女性主席,其後數度連任,推動粵劇的傳承及教育工作,努力促使粵劇從業員專業化及年輕化。

粵劇,是一種糅合唱、做、唸、打、樂師配樂、戲台服飾、抽象形體的表演藝術,亦是香港首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而成立於滿清光緒年間的香港八和會館,至今已有130餘年歷史,一直是廣東粵劇從業員的專業組織。

汪明荃說,以前一些粵劇出名的劇目,差不多有4小時,就現在來看,確實是長了一些;所以現在也會把一些劇本縮短一些。“但其實縮得太短了,也會沒有味道。比如每一個角色出場時,會有不同的鑼鼓來表現其身份態度,假如把這些都剪掉了,角色一出來只講話,好像就不是戲曲了。”

汪明荃認為,只有在現場,才能體驗出粵劇演員的真實功力;只有熟悉戲劇,才能品味其內在的韻味。

她亦憶述自己與粵劇的不解之緣。汪明荃小時候住在北角,北角有一家新光戲院;她的父親是一名戲劇迷,每次都帶汪明荃去戲院,因而也讓她從小接觸戲劇。“但其實我對粵劇是一竅不通的,直到有一次節目要我演粵劇的折子戲(戲曲中的精彩片段),才培養出興趣。”

然而後來,新光戲院險些停辦,變成超級市場。汪明荃幾經努力,發起籌款,再加上香港特區政府提供補貼,才得以保存戲院這一粵劇基地。

作為一種源遠流長的傳統戲曲文化,早年間,一個劇團的話事人其實往往是男性。汪明荃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由於自己並非粵劇科班出身,而是演電視劇、唱歌等等,所以過去他們也曾對自己沒有信心。

知名粵劇學者陳守仁亦坦言,過去粵劇行業十分保守,論資排輩、按年齡話事等等,以年紀老的還有男性為主導,女性就不知道排在什麼地位了。

“但現在應該不會了。”汪明荃笑說,現在已經不會強調你是男性還是女性了,香港這方面做得十分不錯。她亦寄語廣大女性,“自愛、自強、自律、自信”。(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