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汪明荃空降廣州與粉絲分享香港粵劇發展傳承

分享到:
2024-01-09 15: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9日電 由廣州購書中心與香港三聯書店合作舉辦的《八和的華麗轉身——重塑傳統品牌》圖書分享會,於6日下午在廣州購書中心天河店舉行,八和前主席汪明荃與前總幹事岑金倩兩人親臨擔任講 者嘉賓。

兩位作者在活動中分享了八和這個粵劇界“老字號”的品牌故事,細說香港粵劇人如何改革八 和、培育人才、拓展市場,讓八和華麗轉身,捍衛香港本土藝術,將粵劇承傳下去。分享會順利完成,超過二百位粵劇迷參加,更有粉絲特地趕來一睹偶像的風采。

圖片來源:三聯書店

圖片來源:三聯書店

岑金倩表示,香港八和會館和內地的八和會館是同宗同源,所謂“八和”代表八個“和”字堂口,香港八和會館是在廣州的八和會館分支出去的。上個世紀一些粵劇藝人到了香港,他們除了演出以外,他們還很關注粵劇藝人本身的發展,1953年,香港八和會館注冊成立,以弘揚傳統粵 劇藝術為宗旨,不單積極向公眾推廣粵劇,也關注粵劇演員及從業員的專業發展和承傳工作。

汪明荃稱,她自小就很喜歡戲曲,小時候爸爸很喜歡帶著她去看京劇,所以自小就喜歡上 海戲曲、黃梅戲等,也接觸到粵劇。她沒有正式學習粵劇,直到她到電視台工作,在一些節目中學 習表演粵劇,才開始接觸粵劇。

在香港回歸前,政府並不重視民間傳統藝術,當時政府資助的十大藝術團體也沒有粵劇。1988年汪明荃當上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她很想幫助八和會館,決心先了解這個業界的需求,包括 資金、活動場地、人才培養等,然後一步一步解決。她深知八和急需一個總幹事來執行,於是主動邀請岑金倩擔任此重要角色。岑金倩是香港大學碩士畢業,而且主修的是中國文學和戲劇,在香港藝術發展局任職過,也很了解藝術機構的運作,是非常適合的人選。汪明荃和岑金倩一拍即合,且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為香港粵劇的華麗轉身而努力。

岑金倩表示,在汪明荃的帶領下,他們做了很多工作。香港是一個商業性質比較重的地方,而 且香港地很少,所以能用於排練和表演的地方更少,這一直是業界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場地:香港新光戲院,是汪明荃經過多年不斷努力爭取換來的。新光戲院當時在金融風暴 下接近倒閉,原打算轉型為超市,幾經汪女士極力的勸說與溝通,還發起全行業的籌款用作翻新戲 院,香港藝術發展局也提供一部分場租補貼,戲院才得以保存下來。

汪明荃提到,除了場地問題,傳承是另一大問題。以前香港沒有正規的粵劇學校,最近十幾 年,香港八和除了成立“八和粵劇學院”,還開展“油麻地場地夥伴計劃”。

老舊的油麻地戲院為二級歷史建築,經歷第一期修繕及改裝計劃後,戲院尚有一些未盡完善的地方。在汪明荃和香港八和的推動下,油麻地戲院正式開展第二期活化計劃,同時成立一個培訓中心,得到各界的支持。過程中,八和粵劇學院積極跟進活化工程,反覆雕琢改建細節,望場地落成後能物善其用。戲院預計於2026年重新開放,有望真正成為一個為戲迷提供觀看表演的優質場地。油麻地戲院一年有近百場演出,香港八和在這裡上演百多個劇本,培養了將近一百四十人,新人們在油麻地戲院得到不少學 習和表演的機會。與此同時,八和粵劇學院也深入到小學、中學、大學去做課程培訓,推廣粵劇文化。

圖片來源:三聯書店

分享環節後,汪明荃和岑金倩與現場的粉絲互動交流,阿姐風趣的話語,讓現場粉絲笑聲不斷,還與粉絲們大合照,並為現場讀者簽售圖書,將活動推向了高潮,讀者朋友們意猶未盡, 希望兩位多來廣州做客。(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