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菲外長關鍵通話 能否緩和南海局勢?

分享到:
2023-12-22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南海摩擦愈演愈烈之際,中菲外長20日通電話,同意盡早舉行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會議,并為此積極創造條件。受訪學者認為,雙方應仍在私下協商階段,通話後的一周很關鍵。中菲關係會否緩和,要看這周內雙方的談判結果,以及菲律賓是否有所收斂。

南海島礁  圖源:澎湃

中國外交部12月20日晚發布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當日應約同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通電話。王毅表示,中菲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菲方務必要慎重行事。中方始終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共同維護海上穩定。

但王毅又指出,如果菲方誤判形勢,一意孤行,甚至與不懷好意的外部勢力相互勾聯,繼續生事生亂,中方必將依法維權,堅決回應。

香港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彭念21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王毅的表述釋放三個訊號:其一,警告菲方若挑釁升級,中方不會退縮,會展開更高層級的反擊和反制。其二,中方沒有關閉對話大門,若菲方肯回到正確軌道、共同管控分歧,中方可以坐下談。其三,主動權掌握在中方手中,是戰是和,菲方來選。

至於中方可能升級的反制,彭念認為,水炮攻擊或會常態化,亦或會提升菲方補給船報備的頻率和要求。此外,在外交層面,中方可在外圍加強與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的關係,特別是與南海爭端國的關係,讓菲律賓獨木難支。同時,加強對美國的協商和施壓,使其對菲律賓的行為有所節制。

菲律賓方面,馬納羅在通話中表示,希以雙方均能接受的方式管控好分歧,推動緊張局勢降溫,防止衝突。願本著誠意同中方加強對話,發揮好兩國海上問題溝通機制作用,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菲方高層事後未對通話多作評價。僅據路透社報道,馬納羅21日形容此次通話為“坦率與坦誠的交流”。

彭念指出,從菲方不願過多解讀的表現來看,雙方應仍在私下協商階段,還未達成最終共識。菲方仍在討價還價,并希望盡可能減少來自國內及美國的干擾。盡管菲方近來擔憂與中國爆發軍事衝突,態度有所搖擺,但此次主動邀請通話,是想透過對話避免衝突,而非軟化立場。

從通話結果來看,雙方同意盡早舉行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會議,并為此積極創造條件。但就在通話當日,菲方啟用新安裝的日產雷達系統,監視沿海活動,菲國防部長特奧多羅亦強硬發言,駁斥中國關於菲律賓挑起緊張局勢的批評。

中菲關係會否在這一關鍵通話後有所緩和?

彭念直言,下緩和定論還為時尚早。通話後的一周很關鍵,中菲關係會否緩和,要看這周內雙方的談判結果,以及菲律賓是否有所收斂。不過,受制於過強的外部勢力干預和外交搖擺性,菲律賓後續的南海政策必然有所反復,無法給出長期保證,仍要聽其言觀其行。(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