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菲外長突通電話 南海局勢有轉機?

分享到:
2023-12-21 21: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記者 黎金良)2023年快將結束,中國外交部20日晚突然發出一條消息,對持續近一年的南海緊張局勢釋放出重大信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當日應約同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通電話。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方“應約”,菲方主動來電。再看中國外交部網站刊出新聞稿的時間是23時04分,似乎很突然。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中國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菲律賓研究中心主任代帆21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中菲關係今年以來一波三折,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挑釁中國,導致兩個關係越來越緊張。所以,菲方此時邀請中方通電話,明顯是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看中方新聞稿,王毅有幾句話說得很重。他說,當前中菲關係面臨嚴重困難,根源在於菲方改變了迄今的政策立場,背棄了自己作出的承諾,不斷在海上挑釁滋事,損害中方的正當合法權利。

王毅還警告,中菲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菲方務必要慎重行事。他並奉勸菲方不要沿著錯誤的方向走下去,而應盡快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當務之急是妥善處理和管控好當前海上局勢。如果菲方誤判形勢,一意孤行,甚至與不懷好意的外部勢力相互勾聯,繼續生事生亂,中方必將依法維權,堅決回應。

從馬納羅的話裡,可以看出菲方在南海問題上態度軟化。他介紹了菲方在仁愛礁問題上的看法,表示希望以雙方均能接受的方式管控好分歧,推動緊張局勢降溫,防止衝突。願本著誠意同中方加強對話,發揮好兩國海上問題溝通機制作用,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雙方達成共識,同意盡早舉行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會議並為此積極創造條件。值得注意的是,這裡面提的是“雙邊磋商”,即排除了其他國家干預,在南海問題上可說是一大突破。

但代帆分析稱,菲方的態度雖然有變,但是否改變南海問題的立場卻是另一回事。從目前情況看,菲律賓在安全政策和軍事方面已經和美國綁定越來越緊密,未必能夠完全主導其對外和安全政策。所以,菲律賓很可能還是會繼續支持美國,與中國在南海對抗。

不久前,菲總統馬科斯接受訪問時就談到,菲律賓與中國的外交努力正邁向“惡劣方向”,因此在南海問題上應該尋求“範式轉變”。代帆解釋,這個“範式轉變”就意味著菲律賓很可能會繼續緊跟美國,夥同美國盟友在南海問題上對抗中國。

所以在代帆看來,菲律賓其實並不是很積極與中國開展雙邊對話,其目的可能僅為緩和地區緊張局勢。此外,經過一段時間的南海對抗,菲律賓可能正在進行一定程度的反省,因為前不久的態勢可能太猛,導致中菲關係受損。“相對於中國,菲律賓畢竟是一個小國,在南海問題上採取一系列挑釁,其實非常不明智,所以目前可能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確實是想緩和局勢。”

那麼,南海局勢是否有轉機?代帆的判斷是:菲律賓確實希望能夠給南海地區降溫,但能做成怎麼樣還是不太確定,仍待觀察。(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