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菲律賓尋求對話又挑事 中菲或陷“信任赤字”

分享到:
2024-01-20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因南海等問題關係持續緊張的中菲兩國近日“重回談判桌”,被認為釋放出積極信號;但與此同時,菲律賓還在軍事上加強拉攏域外勢力。受訪學者指出,“說一套做一套”是馬科斯政府慣用伎倆,這或讓中菲陷入“信任赤字”。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農融1月17日在上海同菲律賓外交部副部長拉扎羅共同主持召開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八次會議(BCM)。雙方就南海形勢和各自關切的涉海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

圖為:馬科斯 圖源:新華社

從雙方取得的共識來看,香港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彭念注意到,雙方同意進一步完善涉海溝通機制,繼續通過友好協商妥善管控涉海矛盾分歧,處理好海上緊急事態,特別是管控好仁愛礁現地局勢。

彭念19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過往聲明不會點出具體區域,這次卻指明仁愛礁,這表明中菲雙方對於在仁愛礁可能爆發衝突存在擔憂,未來工作的重心應是圍繞推動仁愛礁局勢緩和。

“中菲雙方坐下來談是積極信號,但這次BCM能否發揮緩和南海局勢、管控南海爭端的切實作用,還有待觀察。”彭念指出,BCM是在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時期建立的機制,當時菲律賓對華相對友善。這次中菲召開磋商會,也有積極表態,但並不代表南海局勢能立刻緩和,也不代表BCM在馬科斯執政期間能發揮突出作用。而且BCM由雙方外交系統主導,馬科斯上台後,主要是菲軍方主導南海問題,其外交系統的影響力有限,這也是會面期間菲軍方仍發表對華不友好言論的原因。

中菲重回談判桌的同時,菲律賓還在加強與域外國家合作。菲律賓國防部長18日與日本國際協力機構代表團會面,就加強合作達成共識。而在此之前菲方還表示希望在今年第一季度與日本簽署一項互惠准入協議,允許雙方在對方領土上部署軍隊。

“一邊在外交系統談話,一邊繼續挑事,是馬科斯政府的慣用套路。”彭念指出,分析普遍認為,菲律賓外交層面與中國坐下來談,可能是權宜之計,為了穩住中方,以在南海問題上爭取更多時間做打算;而軍方則在海上一線挑事,通過這些行動對華施壓,獲取籌碼。

彭念續指,這種模式導致中國對菲律賓的信任可以說是蕩然無存,即便雙方外交系統再進行談判,相信中方心中還有疑問。儘管菲律賓認為可以和中國周旋,但會讓雙方在處理南海問題或者中菲關係上,面對很大的“信任赤字”。若這一赤字不能有效彌補,雙方關係就會陷入“暫時緩和後再升溫”的循環狀態,非常不利。(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