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菲外長會面能否推動兩國互信?

分享到:
2023-04-22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1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應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邀請,4月21日開始對菲展開為期3日訪問。秦剛訪菲時機,恰逢美菲舉辦最大規模聯合軍演,中美關係新近又歷经波折。中菲於此時再次展開高層互動,能否推動雙方釋疑增信,避免兩國關係出現大的偏航?

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羅慕爾德茲·馬科斯。圖源:新華社

就在秦剛訪菲之前,菲方就新近對美軍開放的4個軍事基地用途畫出三道紅綫。先是菲總統小馬科斯本月10日表示,美國可使用的菲軍事基地不會被用於發動進攻;再就是菲外交部長馬納羅19日說,不會准許美國在菲軍事基地存放武器用於台海軍事行動,也不會准許美軍軍艦飛機在基地補充燃料、維修或重新裝備。菲律賓對美國立下“三不准”意圖是什麼?

對此,海南師範大學區域國別研究院副院長、南盟國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彭念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菲律賓是為降低外界的疑慮,安撫中方。“菲律賓2月已公布新增基地的消息,但為了看中國的反應,等了一個月才公布基地的具體位置,中國反應非常強烈,中國駐菲大使也亮明態度。這期間中菲互動頻繁,中方必定通過各種渠道向菲律賓表達了自身的反對意見和擔憂,菲方進行了充分評估,作出三個保證以打消中方的顧慮。”

對於此次菲律賓主動邀請中國外長訪問,彭念認為,雙方應已事先協調好,達成了某種共識。秦剛訪菲的最主要目的,是針對美菲軍事基地表達中方立場,向菲律賓劃定中方的紅線,也要去看菲方所謂的承諾是否具可信度。雙方料還會就南海局勢進行探討,使雙方相向而行,為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營造良好環境。此外,中國也會為菲律賓的經濟復甦和發展推進一些合作項目,但這點取決於菲律賓後續的具體行動。“小馬科斯1月訪華時簽署了很多協議,料此次中國外長訪菲不會有太多協議,更多是去落實雙方簽訂的協議。”

不過,菲方的可信度令人存疑。小馬科斯1月18日出席2023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強調,南海的未來必須由該地區決定,而不是由外部勢力決定。但一個月不到,小馬科斯就把外部勢力引進菲律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月2日訪問菲律賓,兩國簽署了軍事合作協議,菲律賓再開放四基地供美軍使用,其中三個位於呂宋島北部,距離台灣僅141公里。

二月以來,美菲關係進展更是突飛猛進。從擴大開放軍事基地、“肩并肩”聯合軍演、到美菲“2+2”對話,雙方同意在未來5到10年內完成美國安全援助菲律賓的路線圖,深化軍事合作動作不斷。而儘管菲律賓一再表態不涉入台海,根據《菲美共同防禦條約》,美菲任一方領土或其在太平洋軍隊、船舶或飛機等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意味著台海與菲律賓有重大關聯。

彭念表示,菲律賓發現中國反應強烈,才表態做出“三個保證”,作出試圖減輕大國安全憂慮的說辭。但說得再好,做的層面卻仍在推進,說和做存在出入。所謂未來5至10年提升菲律賓的國防實力,實際上多數著眼於南海和台海的軍事部署和軍事裝備。當美軍進駐菲律賓新開放的4個基地以後,菲律賓便無法控制美軍行動。因此菲方的三個承諾有其脆弱性,效用僅限於該區域還未爆發真正意義上的軍事衝突,一旦出現軍事摩擦,無論規模大小,三個保證即刻失效。中方向來以行動對行動,接下來會聽其言,但更重要還是觀其行。

據菲律賓外交部發表的聲明,秦剛在4月21至23日的訪問期間,將與馬納羅會晤,就近期南中國海局勢磋商交換意見。他們還將討論在農業、貿易和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強合作的途徑。秦剛此次會晤能否推動中菲釋疑增信,避免兩國關係出現大的偏航?

彭念認為,中菲關係當前受美菲關係衝擊較大,此行起到緩和作用,但很難改變美菲關係突飛猛進的發展勢頭。透過外長這樣的高級別會晤,中方需要去傳達三個信號:首先,台海問題是中國的底線,菲律賓不能觸碰;其次,南海問題以和平穩定為主,不希望此時有刺激性的因素出現;最後,中菲關係上,中方還是願與菲方發展友好關係,加強“一帶一路”與經貿合作。

彭念直言,中美當前競爭相當激烈,尤其在台海。而菲律賓的戰略地位,使得它很難在中美之間保持理想的“平衡”狀態。菲律賓明顯在向美國靠攏,同時也試圖不激怒中國,在狹窄的空間裡,菲律賓具有很大的風險性,目前唯一能做的是盡量緩解中國的擔憂,表面上維持相對友好的狀態。(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