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日本越來越與全球市場“脫節”

分享到:
2023-12-08 08: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根據瑞士一家教育公司的最新研究,日本在英語口語熟練程度方面的國際排名進一步下滑,排在馬拉維之後,略高於阿富汗。專家表示,這是一個糟糕的結果,可能會危及日本在世界上的角色及其國際議程。

日本排名每年都在下降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這項由瑞士英孚教育集團開展的年度調查衡量了全球113個非英語國家和地區的英語水平。荷蘭今年排名第一,其次是新加坡、奧地利、丹麥和挪威。日本排在第87位,低於2011年首次編製該排行榜時的第14位,儘管當年只有40個國家和地區接受了調查。自那以後,日本的排名每年都在下降,2023年延續了這一趨勢,比去年又下降7個名次。

英孚教育的報告指出,日本成年人的英語水平在過去12個月下降“顯著”,儘管與新冠疫情相關的旅行限制發揮了作用,但“英語水平下降可能是更廣泛的政治和人口變化的表征”。

沒有機會說英語

埃里克·菲奧是日本橫濱一家英法語言學校的法國籍老闆。他說,雖然日本學校的死記硬背法能讓學生很好地掌握書面英語,但日本年輕人沒有足够的機會說英語。他在接受采訪時說,“我們一直在努力提高學校的英語課程水準,引入了更多的母語教師,但英語教學往往非常基礎,學生沒有機會真正運用他們所學的知識。”菲奧指出,一旦日本年輕人擔心自己會犯錯,就會保持沉默,而近年來出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也越來越少。

日本政府已經認識到這是一個需要糾正的問題,文部科學省設定了到2027年達到每年10萬日本人出國留學的目標。2018學年,海外留學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15146人,但這一數字在2020年暴跌至1487人,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

矛盾的日本

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研究日本文化的教授凱爾·克利夫蘭表示:“在很多方面,日本仍然是一個相當矛盾的國家。它是世界領先的經濟體之一,而且正在迅速全球化。但與此同時,日本又從根本上落後於許多其他國家。”

克利夫蘭表示,“加拉帕戈斯現象”有時被用來形容日本發現自己的發展與世界其他地區的發展不同步,該效應在日本人學習英語方面日益明顯。克利夫蘭認為,這種效應以前的表現是:日本拒絕批准在其他市場已經批准了幾十年的藥物。他表示,這些例子影響了日本人民的生活和福祉,無法有效地跨文化溝通“正使這個國家處於嚴重的劣勢”。克利夫蘭說,“日本仍然相當以自我為中心,往往無法有效地從根本上改變其優先事項,這反過來又危及其商業行為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阻礙了日本成為一個更有影響力、更進步的國家。”

克利夫蘭認為,對於一些人來說,能够用英語進行有效的交流并不是優先考慮的事情,他們覺得沒有必要。他表示,日本人在世界舞台上的發展受到了進一步阻礙,因為日本人自己的語言非常複雜,相對較少的外國人會使用它。從邏輯上講,更多的日本人能够流利地說英語就更加重要了。克利夫蘭補充說,“這意味著日本與全球化市場之間存在根本性脫節,使其在許多方面與其他富裕國家不同步。日本不進行英語教育完全是自掘墳墓,因為這意味著他們無法參與全球競爭。”(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