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岸田文雄被曝決定辭任“岸田派”會長

分享到:
2023-12-07 18: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12月7日報道,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決定在其擔任首相期間退出自民黨派系“岸田派”(宏池會)並辭任派系會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新華社資料圖片

NHK報道稱,岸田辭任是因為近期自民黨“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等被曝出關於政治資金集會的醜聞。

報道稱,所謂政治資金集會,是指日本法律所認可的籌資手段。想要參加的個人或企業需要購買一單2萬日元左右的“集會券”,參加者基本上購買多單。多的時候,政治資金集會可籌得數億日元。不過,為了防止腐敗,法律規定,如果一次政治資金集會從同一個人或團體獲得超過20萬日元,則需要在收支報告書上明確填寫其名字和金額。

然而,“安倍派”等自民黨政治派系被接連曝光沒有明確記載政治資金集會的收支。富士新聞網(FNN)稱,“安倍派”被曝光對所屬議員提出“集會券”販賣的“績效要求”,超過“績效要求”的收益卻沒有被記載到收支報告書上,而是直接回饋給了涉事議員。在5年時間里,“安倍派”這種被不正當處理的資金數額超過一億日元,而“岸田派”等其他派系也被曝光存在這種情況。在野黨稱這是一種賄賂。

據共同社12月7日消息,岸田12月6日呼籲自民黨各政治派系暫停舉辦政治資金宴會。據悉,各派系大約每年1次在東京舉行政治資金宴會。這也是岸田首次就政治資金集會醜聞提出的應對措施。

然而,這對日本社會的批評聲來說只是杯水車薪。在這種背景下,岸田放棄了其堅守的派系會長一職,與該問題拉開距離。日本時事通訊社稱,按照慣例,自民黨政客在就任日本首相後都會離開派系,岸田沒有這麼做,因此曾受到前首相棺義偉等人的批評。(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