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生在美國就是美國人?皮尤:78%亞裔稱仍被當“外人”

分享到:
2023-12-07 08: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期發布的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58%的亞裔成年人表示,曾因種族或族裔原因而遭受歧視。63%的亞裔成年人表示,他們認為社會對反亞裔歧視問題關注不足。78%的亞裔成年人表示,即使他們出生在美國,在某種程度上也曾被視為外國人。

新華社資料圖

調查發現,亞裔往往面對多種形式的排斥和歧視,當中主要涉及三個類別,一是把亞裔當成外國人,即使本土出生的亞裔也無法幸免;二是受到“模範少數族裔”(model minority)的刻板印象困擾,常被認為理應在數學等方面成績良好;三是日常遭遇的其他涉及種族的歧視事件。

在許多情況下,在美國長大的亞裔成年人比成年後移民的亞裔成年人更有可能表示自己經歷過歧視事件。78%的亞裔成年人表示,即使他們出生在美國,在某種程度上也曾被視為外國人,對方會讀錯自己的姓名、叫自己返回原籍國、被人認為不懂英語、因為使用其他語言而受到蔑視等。

疫情期間,反亞裔仇恨犯罪激增。調查顯示,32%的亞裔成年人表示,身邊曾有其他亞裔在疫情開始後,因為種族因素而受到威脅或攻擊。

63%的亞裔成年人稱曾有過被假定為“模範少數族裔”的經歷。

調查發現,37%受訪者表示,自己曾被他人使用冒犯性稱呼。此外,有五分之一的亞裔成年人表示,他們遭受過工作場所歧視。約十分之一的亞裔成年人表示,他們因種族被警察攔截、搜查或詢問。

這項調查在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期間進行,訪問了7006名在美國生活的亞裔,覆蓋華裔、韓裔、日裔、印度裔、越南裔以及菲律賓裔,這6個族群在全美亞裔成年人中佔比81%。

據報道,美國種族主義製造的傷疤仍沒有癒合。當地時間12月5日,美國多個華人組織和亞裔組織舉行聯合大會,紀念美國廢除《排華法案》80周年。儘管參與活動的美國政客們紛紛呼籲民眾要銘記歷史、避免歷史重演,但時至今日,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仍難以擺脫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帶來的傷害。

《排華法案》是美國歷史上最為臭名昭著的法案之一。這部1882年通過的法案,是美國歷史上唯一針對單一族裔實施歧視、排斥和打壓的法律,對幾代在美華人造成了嚴重傷害。儘管這部法案已被廢除了80年,但其造成的惡劣影響至今仍在持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6日就曾刊文稱,《排華法案》“是美國歷史上對自由移民的第一個重大限制”,其影響“遠遠超出了歷史書上記錄的時間”。這部法案不但令生活在美國的華人遭受越來越多暴力襲擊,還為美國進一步限制移民、特別是來自亞洲的移民開了惡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教授艾如明2021年4月曾在美國《大西洋月刊》撰文稱,制定《排華法案》的理由,即“亞洲人對美國社會構成種族威脅,在我們的政治和文化中一直延續至今”。

這種說法並不是危言聳聽。近年來,包括華裔在內的美國亞裔,正是美國種族仇恨犯罪的主要攻擊目標之一。根據美國“停止仇恨亞太裔”組織的統計,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激增,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美國發生了1.1萬多起仇恨亞裔的案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和非營利組織“百人會”4月28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近3/4的美國華裔曾遭受過種族歧視,有一半以上的人表示曾遇到“日常歧視”,另有27%的人在過去一年中經歷了“偏見和仇恨事件”,大約55%的人擔心仇恨犯罪或騷擾會威脅他們及家人的安全。此外,9%的人報告稱曾受到人身恐嚇和攻擊,7%的人稱他們的財產曾遭到破壞。

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遭受的傷害與美國國內的政治環境有密切聯繫。美國政客當年炮製《排華法案》,便是為了迎合當時美國國內蔓延的排華和恐華情緒。近年來,一些美國政客為了謀取個人政治私利不斷炒作反華議題、煽動反華情緒。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劉雲平在接受美媒采訪時表示,在反對亞裔歧視的問題上,美國仍有很多工作要做。美國一些州通過了禁止中國人購買土地的法案,這在他看來無異於排華法案2.0版本。

針對華裔的種族主義是美國系統性種族歧視的表現之一。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群體多年來被美國社會塑造為所謂“模範少數族裔”,然而這一說法本身就充斥著種族主義色彩。在不少人看來,“模範少數族裔”的潛台詞其實就是“聽話、安靜和低調”。近年來,亞裔群體被毆打、刺傷或推到地鐵軌道上的事件屢見不鮮,但他們的遭遇既很少在同齡人中引起注意,也很少在課本和民權演講中得到重視。可以說,亞裔與非洲裔、拉美裔、原住民等少數族裔一樣,都是美國長期以來或明或暗的“白人至上主義”所歧視、壓迫的對象,也是美國政客為了自身利益煽動種族仇恨與對立的“犧牲品”。

正如《華盛頓郵報》所言,美國反亞裔種族主義和暴力行為有漫長而醜陋的歷史。從這個角度來說,《排華法案》與其持續百餘年難以消除的惡劣影響,正是這段歷史中極為黑暗的一頁。更可怕的是,美國對華裔的歧視現象不僅沒有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得到糾正,反而成為美國社會當中長期存在的頑疾毒瘤。美國應當切實采取措施解決種族歧視問題,維護和保障包括華裔群體在內少數族裔的正當權益,不要讓“避免歷史重演”的呼籲成為空談。(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