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江觀察 | 李家超外訪的“硬核”早餐給香港的啟示?

分享到:
2023-11-07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率領代表團訪問上海,並出席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於6日啟程返回香港。他在回港前夕,品嚐上海地道早餐。翻查資料,李家超上任後多次出訪海外或內地,均會安排在當地吃早餐或小吃等,以了解民情。這會給特首帶來什麼靈感嗎?

李家超在社交平台微博寫道,“早上的天氣明顯轉冷。我和團隊到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 (駐滬辦) 探班之前,上海的同事特意先帶我到附近一間百年老店吃個暖烘烘的早餐。”

李家超介紹,他們點了本地人吃的地道早點,包括用糯米做的上海燒賣、小籠包、鬆糕、燜蹄面、鮮肉月餅、小餛飩,每一味都份量十足,很有老上海的味道。

(圖源:李家超微博)

早餐後,他們一行人徒步到辦事處,李家超形容,路旁小店的蔥油餅和石磨豆漿也絕不欺場!他又順道買了些滬式小吃給香港的同事做手信。

李家超感謝駐滬辦同事的協調和安排,令整個行程十分順利。最後,他又藉用《上海灘》的歌詞,感歎“浪奔、浪流,說好香港故事永不休。”

翻查資料,李家超上任後多次出訪海外或內地,均會安排在當地吃早餐或小吃等,以了解民情。

李家超上任後首次出訪,率團訪問泰國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經過幾天密集的會議後,李家超連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和特首辦主任葉文娟,與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同事在當地一間食肆進行“早餐會議”,享用的美食包括泰國名物雞飯、船麵及魚肚羹。

(圖源:李家超微博)

今年3月,訪京的李家超亦在社交媒體曬出在老胡同吃早點的照片,透露與駐京辦同事吃了糖油餅、豆腐腦等老北京小吃,還詢問網友有何北京美食可以推介。

網友隨即熱情呼應這位親民特首,推薦的美食“榜首”為北京特色小吃“豆汁兒”。李家超其後與部分在京香港媒體記者見面時,採納建議品嚐了豆汁。他笑言,“沒有你們形容的那麼恐怖”,“有些菜味、奶味、豆味。”

李家超還以初嚐豆汁作比喻,幽默地說,這次我們一起克服了這挑戰,證明團結的力量,也說明了我們只要團結,下次又可克服挑戰。

(圖源:李家超微博)

4月,李家超率領特區政府官員及80多名立法會議員,出發前往4個大灣區城市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訪問期間,李家超和廣州市市長郭永航相約到一家極具嶺南園林特色的粵菜酒家飲早茶。

李家超表示,“水滾茶靚,一盅兩件。大家知道我是番禺人,還特別安排了番禺傳統點心,讓我倍感親切!”

5月,李家超訪問重慶,期間他到訪當地文化旅遊地標磁器口古鎮,體驗當地特色文化;又與重慶市副市長到磁器口歷史街區的一家火鍋店,品嚐麻辣火鍋。

對於能挑戰正宗的麻辣火鍋,李家超和團隊中幾位好辣之人都感到興奮。他還詢問網友:“還有什麼重慶美食推介?”

(圖源:李家超微博)

7月28日,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訪問的李家超亦在同事介紹下,到當地一個熟食中心吃早餐。

李家超指出,熟食中心很多東西都好吃,“粥好吃,咖哩腸粉很特別”。並透露購買了海南茶,打算帶回港與太太“撐枱腳”。他相信,下次飲海南茶時,一定會想起今天。

李家超又說,自己在類似的地方成長,到訪熟食中心令他想起小時候。

(圖源:李家超微博)

疫情之後,世界各地“煙火氣”逐漸回升,特首到訪的這些“煙火氣”之地亦讓人聯想到東方之珠現時最具“人間煙火氣”的活動“香港夜繽紛”。

9月14日,特區政府啟動“香港夜繽紛”活動,讓香港晚上活起來、動起來。活動的重頭戲包括室外夜間市集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啟動儀式上表示,特區政府凝聚社會各界力量為市面營造熱鬧氣氛,希望通過牽頭舉辦系列活動帶旺夜市,既讓市民有更多娛樂活動,也希望吸引遊客參加。未來,特區政府將構思在香港不同地區舉辦不同特色活動,讓“東方之珠”更加閃亮。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或許,李家超到訪內地及海外的這些早餐店、特色小吃店,也能給“香港夜繽紛”等振興香港夜市經濟的活動提供靈感與借鑒。

沒有調研就難有發言權!只有走進街區,和民眾打成一片,才能了解市民、遊客需要、歡迎的是什麼,才能制定出最“接地氣”的政策措施。

到訪各地的早餐店、小吃店的舉動雖小,或意義斐然!(完)

【編輯:劉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