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頭條觀察 | 內地飲食及文化潮流正“反向”輸出香港

分享到:
2023-10-13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2日電 曾幾何時,香港作為時尚之都,潮流文化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內地年輕人,港式穿搭、港風妝容引發內地爭相效仿,港式美食、影視劇亦成香江金字招牌,吸引內地大眾打卡、追看。可近年,這股風向似乎發生逆轉,不少人發現,內地的飲食、科技潮流及流行文化正“反向”輸出香港......

9月初,內地連鎖咖啡店瑞幸咖啡與貴州茅台聯手推出聯名咖啡“醬香拿鐵” ,一開賣即迅速爆紅,亦吸引不少港人特意北上嚐鮮。感知到港人對於該飲品的好奇、擁戴後,有香港茶餐廳隨即“抄內地作業”,推出“真茅台咖啡”飲品。

(香港新聞網製圖)

據社交平台小紅書上網友的爆料,位於灣仔的“紅城冰室”近日推出“真茅台咖啡”飲品,一杯要價61元(港幣,下同),約是內地醬香拿鐵的3倍。

用料方面,二者有些微差異。內地醬香拿鐵采用的是白酒風味厚奶,當中白酒排在配料表的第10位;而港版“真茅台咖啡”的用料似乎簡單粗暴多了,根據其餐牌推測,商家應是直接往咖啡裡兌茅台。

雖然兩款飲品稱不上是“雙胞胎”,可香港商家確實是受內地飲食潮流影響,借鑒了內地的創意。

翻查資料,位於灣仔的夜間市集“海濱藝游坊”,也有主賣豆製品的攤主獲內地醬香拿鐵啟發,於豆漿內加入茅台酒,製成“醬香豆漿”,售價20元一支,吸引不少市民購買。

同時,“反向代購”清單的第一名、港人北上必買的美食——內地網紅店鮑師傅的糕點在香港亦出現“追隨者”、“模仿者”。日前,有網友在小紅書分享,位於尖沙咀、主打曲奇的“香港小熊”店鋪就推出“類似”鮑師傅王牌產品肉鬆小貝的糕點。

(小紅書截圖)

網友比較它們價格、口感及新鮮度等方面,認為相差不大。

近年,內地餐飲業創意迭出,服務亦卷出新高度,吸引越來越多港人北上消費,感受內地飲食文化,一些內地品牌翹楚索性直接南下來港開店,包括上海平價連鎖咖啡店Manner Coffee今年初殺入銅鑼灣;“國民美食”沙縣小吃7月25日重回香港,於紅磡開業;內地麻辣燙龍頭楊國福9月6日進駐中環;內地人氣烤肉店西塔老太太同月於尖沙咀“插旗”營業;主打湖南土菜的農耕記近日也在佐敦“駐點”,它們均受到港人不同程度的歡迎。

(小紅書截圖)

更別提早已打入香港市場的內地奶茶品牌喜茶、奈雪的茶了,至今人氣不減,店外常大排長龍。

對比以前,港式餐飲滿記甜品、表哥茶餐廳、翠華茶餐廳等紛紛北上,擴充飲食版圖,現時內地餐飲無疑對港式飲食文化進行了一波反向輸出。

值得關注的是,這波輸出還不單局限在飲食方面。近年,內地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無人機表演的視頻常常於香港網絡引發贊嘆。在香江應加強創科發展、不能抱殘守缺的呼喊聲中,東方之珠亦效仿內地,逐步推行無人機表演。

2018年6月,香港的首次無人機表演於沙田城門河上公演,100架無人機隨音樂“翩翩起舞”;2020年除夕夜,1000架無人機“點亮”維港上空。

今年的中秋及國慶節,香港再接再厲,出動逾1000架無人機,在中環海濱外進行大型無人機表演,令市民及遊客大感震撼。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新聞網製圖)

“以往只在深圳見過無人機表演。”有市民接受香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對於香港能與時俱進,推出令人大飽眼福的無人機表演,感到欣喜,盼望能將無人機表演常態化。

另外,隨著內地文化軟實力的增強,其潮語亦正影響香港的下一代。據悉,不少港青在日常生活中會說內地用語“666”(形容人或事物厲害)等。

2019年亦曾有一個街頭訪問,詢問香港年輕人的日常慣用語。當被問及平常會說內地用語“網紅”還是香港用語“KOL(關鍵意見領袖)”時,不少受訪港青均指會用“網紅”;被問到形容朋友時,會用香港用語“姊妹”或內地用語“閨蜜”,亦有不少人提到,會用內地用語“閨蜜”。

從香港的流行文化影響數代內地年輕人,到內地潮流開始“反向”輸出香港,背後不僅反映內地硬、軟實力均不斷增強,亦是兩地文化交流共融的一種表現。(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