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承包商要價翻倍、修靶場拖拖拉拉……台軍基建問題不斷

分享到:
2023-10-31 11: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1日電 台灣陸軍司令部日前證實,台向美國采購的M1A2T主力戰車首批38輛,將自2024年底起陸續抵台,但陸軍計劃為戰車新建的45座專用掩體,在設計案決標後,設計承包商卻表示預算額度不足,須自9億元(新台幣,下同)提高到17億元,如此方能開工,否則只能興建20座,全案至今無法再招標;而用於戰車訓練的裝訓部長安營區靶場和坑子口靶場整修工程,在工程進度上也全面落後。

台軍資料圖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針對上述情況,台陸軍參謀長陳建義稱,戰車掩體興建問題是經過綜合報告書評估的結果。而坑子口靶場預定於2024年7月完成水土保持工程,2024年底新戰車抵台後,戰車炮射擊會安排在2025年的6月和7月於坑子口實施,陸軍屆時將分區分時訓練。坑子口整修工程將在2026年完工。

報道稱,台陸軍戰車戰力保存堪憂,無法抵禦對手“第一擊”。台陸軍針對自美國采購的M1A2T戰車,規劃了戰車專用掩體興建工程案,計劃自2022年至2025年實施興建,全案總預算9億元。“立委”質疑,2024年已是全案倒數第二年,此案卻毫無進展,非常嚴重。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質詢說,此案預定興建45座戰車掩體,編列9億餘元,但設計公司得標後卻通知須漲價至17億元。馬文君認為這家公司曾參與台軍多項相關標案,投標時應知軍方興建目標數量與經費,得標後卻稱全案不能實施,要從9億漲到17億元,全案預算翻倍才願繼續執行?她認為這很離譜。

馬文君披露,中標公司要求,若不增加預算,全案須減至20座,台陸軍必須清楚說明,管理上出了什麼問題?將對整體戰力保存有何影響?不能讓公司予取予求。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表示,M1A2T主力戰車2024年就要交裝抵台,但訓練所需的陸軍裝訓部長安營區靶場與裝訓部坑子口靶場整修工程,在2022年也因招標不順與工程進度問題,被拆分為兩個階段。但至今年8月止,工程進度僅21%左右,軍方必須找出背後問題,否則影響訓練。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廖婉汝等人也質疑,戰車交裝在即,坑子口靶場整修工程全案卻要延期半年以上,台陸軍竟無法清楚地說明原因。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