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方擬建15座導彈陣地 當地頻傳反彈聲浪

分享到:
2023-11-08 14: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8日電 據台軍方規劃,台海軍將建造6座岸置魚叉導彈陣地與9座岸置雄風導彈陣地,等於台灣小小彈丸之地,就會有15座導彈陣地,未來并將於台中清水設立反艦導彈指揮部;其中,6座岸置魚叉導彈陣地分別設在雲林虎尾、台南新中、左營軍港、屏東東岸、屏東埔墘及台東太平等處,并將建住辦大樓、生活營舍、車輛組及車庫、維修與測彈廠房、庫儲導彈間及附屬設施,預算編列約102億餘元(新台幣,下同)。對此,有台灣網友在社交平台留言稱,“軍火商+掮客、政客們的眼睛又發亮了”“又要假藉保護台灣之名,行掏空台灣之實。”

台海軍將建造6座岸置魚叉導彈陣地與9座岸置雄風導彈陣地。圖源:台灣《中國時報》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台軍編列866億元向美采購100套、400枚岸置型魚叉導彈,建案期程由5年延長到10年,首批導彈將於2026年度前交運。為配合岸置魚叉導彈接裝,台軍方希望6處陣地與相關設施能在年底前完成決標,且會進駐美軍教官、技術人員及設備。

據了解,預訂今年9月辦理的岸置魚叉導彈陣地興建工程邀商說明會,因故後延,并傳出有綠營金主想參與投標,但過程并不順利,主因是建築成本不斷攀升,勞力成本、鋼鐵、水泥等建材成本漲價,沒有廠商願意接手。

至於新設岸置雄風導彈陣地,據了解,台軍方將在新北、嘉義、桃園等9個地點,新設相關陣地設施,其中,新北與桃園各設兩座車庫、任務管制中心、庫儲周轉間、1座生活設施等,詳細位置列機密。

報道稱,台軍方編列797億元,分兩階段量產各型岸置雄風導彈,再加上岸置魚叉導彈的866億元,台軍方計編列1663億元,在台撒下反艦導彈網,首要目標就是“阻擋解放軍登陸”。

台防務部門擬在島內新建6座岸置魚叉導彈陣地曝光後,不僅雲林虎尾鎮台空軍基地設魚叉導彈營區,引發縣府及縣議會反彈,隨著台海兵凶戰危,導彈基地也成嫌惡設施,包括高雄左營、屏東等也陸續傳出反彈聲浪。虎尾鎮林姓鎮民更怒轟“把導彈基地設在雲林,是鄉下人的命不值錢嗎?”

他表示,跟導彈當鄰居不是開玩笑的,虎尾台空軍基地旁邊有小學、初中、高級住宅區、高鐵站等,民進黨不要在雲林“生雞蛋無、放雞屎有”,這麼重大的訊息密而不發,民意代表都在幹嘛?

沈姓居民表示,完全沒聽說虎尾台空軍基地要變成導彈營區,只知道在蓋大樓,乍聽要蓋導彈營區很訝異;陳姓鎮民也表示,消息從9月傳出以來大家議論紛紛,里民已經準備聯署表達反對意見,大家都不想活在恐懼之中。

已有台海軍基地的高雄左營,也要建魚叉導彈基地,左營區議員李眉蓁表示,台軍軍事設施高度集中左營,“左營可能變成第一擊目標”,堅決反對。

左營區祥和里長劉德文說,此舉等於令居民與危險為伍。此消息比當初台積電要到高雄設廠更令人震撼,希望台當局能三思。

台三軍聯訓基地所在處的屏東縣車城鄉埔墘村長侯翊潔說,台軍聯訓基地存在地方數十年,居民抗議多次仍無效,每逢演訓期間,巨大聲響震得門窗都會跟著搖晃,牆壁長久下來也有龜裂,加上心理上的負擔,外人很難想象,所以根本沒有外地人願意來此置產、居住。

對此,不少台灣網友留言稱,“這仗都還沒打,錢就吃光了”“票投民進黨,明年上戰場!”“又要假藉保護台灣之名,行掏空台灣之實。”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