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韓企涉嫌協助台灣“自造潛艇”在韓被起訴

分享到:
2023-10-17 08: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7日電 日前,有外媒報道稱,2022年有3家韓國國防承包商因涉嫌協助台灣“自造潛艇”,遭韓國當局以涉嫌違反《對外貿易法》起訴,相關工程師被警方拘捕。外媒報道還稱,韓國方面在起訴相關公司時,提到了中國可能因韓企行為對韓實施經濟報複。

圖為台灣首艘“自造潛艇”海鯤號的揭幕儀式。台媒資料圖

據路透社16日報道稱,2022年2月,韓國海洋工程公司SI創新科技被指在對台灣提供艦艇裝備出口時違反《對外貿易法》,根據該法律,用於軍事目的戰略物資必須經過韓國國防采辦項目管理局(DAPA)許可才能出口。2022年11月,另外兩家參與台灣潛艇項目的韓國公司KHNT和S2&K也被指控違反貿易法,其中一名首席執行官被控從事工業間諜活動。

韓國警方在當時提交的證詞中表示,韓國2016年部署“薩德”系統時遭到中國反制,韓國當局認為SI公司向台灣提供潛艇製造設備的交易會“直接影響到韓國的整體安全”,擔心中國對韓國的經濟等制裁會重演。

證詞還說,DAPA告訴一家未具名的承包商,韓國政府對台灣存在“出口擔憂”,并對此類批准“采取了非常謹慎的立場”。

韓國《亞洲經濟》16日報道稱,一名警方調查員表示,韓國政府當時沒有就調查向警方施加壓力。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16日分析稱,韓國政府起訴相關企業,主要原因是它們違反了該國的法律,與英媒炒作的“擔憂中方報複”沒有必然聯繫。特別是,該案件由韓國法庭來審理,更說明這涉及法律問題,而非政治干預。

據悉,台灣當局於2016年提出所謂“自造潛艇”計劃,首艘潛艇“海鯤”號已於2023年9月28日下水。但該潛艇不僅被爆出沒有達到下水作戰要求,而且所謂“自造”背後實際上是西方國家的秘密支持。

2021年11月,路透社披露:包括美韓在內的7個國家的國防承包商和專家,向台灣提供了自製潛艇的相關技術和部件。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日前表示,無論民進黨當局建造或購買多少武器,都阻擋不了祖國統一的大勢,撼動不瞭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也表示,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揮霍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製造兩岸的對立對抗,只會破壞台海的和平穩定。(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