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台灣這“鯤”吹上天了

分享到:
2023-09-26 22:06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耗時7年、花費500億元新台幣。台灣當局號稱的首艘“自造潛艇”原型艦“海鯤號”,後天就要在高雄搞下水測試。

這艘潛艇本來也沒引起多大關注,畢竟“自造”都在台灣炒了多少年。離大譜的是,項目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揚言,潛艇部署重點任務是將解放軍限制在“第一島鏈”內,無法進入太平洋遂行包圍台灣。

據台媒引述軍方表示,原型艦配備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單艘艦可配備18枚。未來服役後將會進行研改,目前暫以配置重型魚雷為主。不過,在進入量產後,會規劃同時配備重型魚雷丶潛射飛彈。

黃曙光稱,希望2025年能完成3艘自製潛艇,2027年進一步擁有4艘。“未來台灣的潛艇部隊除在台灣西南海域執行守備任務,也可部署在台灣東南、東部海域,乃至蘇澳至日本與那國島間的水域,重點在於截斷解放軍進入第一島鏈、包圍台灣的目的。”

他還拉上了日本繼續吹,台灣西南、東南、東部、東北等方向海域都是適合潛艇活動的區域,台灣北部因接近日本西南諸島,可以依靠日本自衛隊防守狹窄的宮古海峽,阻絕解放軍艦隊穿越台灣北部海域。

“在台灣北部海域遭到封鎖的情況下,台灣南端與菲律賓間的巴士海峽與巴林坦海峽,就成為解放軍航母等艦隊進入菲律賓海的重要航道。因此台軍必須要有足够的潛艇跟水面兵力,固守巴士海峽與巴林坦海峽這兩個通道,防止解放軍艦隊繞到台灣東南部或東部,簡單說,就是‘要把解放軍限制在第一島鏈,不要讓他出太平洋’”。

“海鯤”還沒交付,就已經被吹上了天。有些網友揶揄:“連美軍都不敢這麼想”“台灣有鯤,號稱海底神鯤,一個猛子扎下去,浮不浮的起來全靠牛逼吹的大小。”

黃曙光的這番論調受到質疑。一名熟悉潛艇的台軍退將稱,潛艇原型艦9月的預定進度是“封殼”,不是“下水”,因為典禮是在水泥地的廠房內舉行,而不是可以放水的船塢。全世界都沒有把潛艇封殼當成下水的慣例,如果台灣將此視為下水,明顯是為了“大內宣”,會鬧國際笑話。

由於該艘潛艇下水儀式比原定計劃提前,再加上此番下水不是真的“下到水裡去”,因此遭外界普遍質疑為“政治下水”。

雖然號稱“自造”,但實際上該潛艇的重要系統和裝備,均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

海軍司令部前顧問郭璽曝料,蔡英文上任後,下定決心要潛艦自造。當時最痛苦的是,台灣在現實政治環境下,沒有任何經驗,沒有任何技術,沒有任何朋友願意幫助,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願意來幫忙。

他還透露,“問題是沒有人指導,台灣誰造過潛艦?沒有!但有一個人去看過人家造了兩條船,此人就是黃曙光。蔡英文就認定,黃曙光可以完成使命,於是升黃曙光任海軍司令。”

據瞭解,“海鯤號”的命名來自莊子《逍遙游》內篇,“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是取之神秘難以掌握的意思。

潛艇的技術儲備如何,還不知道。但台灣網友已經為這個名字總結了一個規律:“兩岸同屬一個鯤”。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