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自製潛艇還沒下水,就先“上天”了

分享到:
2023-09-26 08: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台灣自製潛艇還沒下水,就已經被吹上天了。

據報道,台灣首艘自製潛艇將於本周四,也就是9月28日在台船公司高雄廠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雖然距下水還有3天的時間,但島內已經有了不少的預熱和吹噓。

比如,台軍前“參謀總長”、“國安會”咨委黃曙光聲稱,台自製潛艇能發揮戰力,“拒止解放軍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

同時,黃曙光在話裡話外暗示著,有了這艘自製潛艇,更多潛艇不是夢。對於台灣實現“防務自主”,同美日形成“協防”等等,黃曙光也表達了一番暢想。

與其說是民進黨當局對這艘所謂的自製潛艇寄了不少希望,不如說是吹了不少大話。而這些話,恐怕連台灣民眾自己都不信……

據台媒報道,台自造柴電潛艇(又稱“自製防禦潛艇”,簡稱IDS)首艘原型艇,預計將在28日舉行下水儀式,蔡英文將出席,并於近日核定原型艇的艇名為“海鯤”,舷號則定為“711”。

根據台船此前發佈的資料,自造潛艇原型艦代號1168,使用X型尾舵、外型采用“雪茄型”設計,艦長約在70米內、寬約8米、高約18米,排水量約2500至3000噸,將裝備美製數字化聲呐、潛射型Mk 48型魚雷和潛射“魚叉”反艦導彈。

對此潛艇,民進黨當局可謂是寄予了“厚望”。在一些台媒的描繪裡,這艘斥資493億新台幣打造的原型艦,將“象征台灣自主防務邁向重要里程碑”……

而此前在采訪中,台軍前“參謀總長”、“國安會”咨委黃曙光也顯得“躊躇滿志”,他聲稱根據規劃,台灣首艘自製潛艇28日下水後,10月1日就會展開泊港測試,預計明年4月1日前完成,之後便開始進行出海測試,預計明年底前交給海軍。

在黃曙光的期望裡,台灣2025年就能完成3艘自製潛艇,而2027年能達成4艘潛艇,加上現行的2艘(性能提升的劍龍級潛艦),未來潛艇規模將達到10艘,這“將大大提升遏阻大陸包圍台灣的信心”。

一些台媒也配合渲染稱,潛艇部署“非常適合台海守勢作戰”,“可以讓敵人不知我們要做什麼”,并且將成功遏制解放軍突破“第一島鏈”。

在未來和其他國家的協同部署上,黃曙光更是稱,“北台灣因為接近日本諸島,防衛作戰時可以借由印太戰略的第一島鏈聯合作戰計劃,由日本自衛隊防守宮古海峽,阻絕解放軍艦隊穿越台灣北部海域進入太平洋。”在采訪現場,黃曙光還對在場外媒放出話來,“如果我們能建立起這樣的戰力,我不認為我們會輸掉戰爭。”

也許是為了給自己的話加上一些底氣,黃曙光還補充渲染道,這項潛艇自製項目“得到了多個國家的技術和裝備支持”,不過他拒絕指明除了美國之外還有哪些國家參與了這項計劃。

在黃曙光和一些台媒的口中,此後的台灣部署潛艇將對中國大陸“威脅”亞太地區其他國家形成“戰略威懾力”,而這艘台灣自製潛艇儼然已是民進黨當局“大展宏圖”的開始。

據瞭解,“海鯤號”的命名來自莊子《逍遙游》內篇,“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是取之神秘難以掌握的意思。

看來,民進黨當局對於該潛艇的能力真是寄予了迫切的希望,但是這艘潛艇究竟技術儲備如何,連民進黨自己也要打出一個問號。

台灣的“潛艇自造”計劃始於2014年,於2017年正式被提上日程,總預算為4000億新台幣(約人民幣891億元)。此前有消息稱,為“潛艇自造”,民進黨當局耗費重金,秘密打造了一個專家團隊,從英國、澳大利亞、韓國、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至少六國聘請了龐大的技術團隊和退役海軍將領,就連艦上的馬桶報價都高達8萬美元(約人民幣56.4萬元)。

這樣高額的成本被不少島內網友稱為“錢坑”。而除此之外,對潛艇的製造日程與技術的質疑也一直不斷。

其實,根據此前海軍司令部向“立法院”提出的計劃,“潛艇自造”的首艇原訂是今年完成封殼,然後於2024年5月20日下水,在2025年11月才會交付成軍。

但是,在蔡英文的“強推”和黃曙光的“催生”下,下水典禮提前到了今年,也由此引發了“政治下水”質疑。

據悉,蔡英文曾要求該項目有關部門要“通力合作克服困難”,將首艘潛艇下水時間提前到2023年,并在她的任內編列特別預算建造後續潛艇,“避免計劃生變”。

分析認為,因為民進黨當局想要製造兩岸軍事形勢嚴峻的氛圍,再加上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後新的地區領導人對“潛艇自造”計劃的態度未知,以及民進黨能否贏得大選等都是未知變量,因此蔡英文想在選舉前就推動潛艇下水,也是藉此為民進黨選情產生助力。

有消息透露,該潛艇是在8月和9月趕時間展開了潛艇外殼塗層的防銹防音等戰術塗料的塗裝,9月初才完成了外殼封殼的作業。因此,島內不少分析人士質疑,這種“提前下水”不僅充滿政治色彩,也讓人擔憂各項技術測試程序是否已經完成。

更有報道指出,這艘原型艦搭配的傳統電池只能保證約4天的下潛時間,只能圍著台灣島轉轉,根本走不遠。且民進黨當局宣稱要為其裝備上的美製魚雷和反艦武器等,也因美方無法保證到貨日期被避而不談了。

如果說潛艇下水,更多是一場政治亮相,那民進黨當局通過說大話的方式給自己打氣,借接著自吹自擂在語言上過過嘴癮,以此掩蓋自己的無能與頽勢,這樣的情況也并不少見。

近日,台灣“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訪美時,就借人工智能的話題也發表了激進言論。

據報道,唐鳳不僅在出席全球新興科技高峰會時,與美方討論如何加強美台之間的資安聯防,還在接受美媒采訪時,聲稱“人工智能將對中國(大陸)形成挑戰”,極力唱衰中國大陸對於人工智能的應用與研發,并鼓噪民主國家用人工智能技術“對抗”中國大陸。

其實,唐鳳的話以及對“美台聯手”的陰險操弄,和黃曙光及一些台媒的自吹自擂有些相似。

現在的一些台灣政客,不僅熱衷於鼓噪兩岸對抗氛圍,而且誇誇其談這類明顯不切實際的說辭。然而,在兩岸難以忽視的實力差距中,他們的這些作為更加凸顯虛張聲勢的意味。

很明顯,這些台灣政客不是不清楚這樣的實力差距,而是想通過自我吹噓和語言賣弄,掩蓋大陸的發展,矇騙台灣的民眾。

但事實證明,這樣不切實際的表演式“亮相”和口號,早就騙不了台灣民眾,反而讓賣力表演著的民進黨當局自己,顯得有些寒酸和可笑了。(來源:補壹刀)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