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自造潛艇“政治下水”恐變“海底棺材”

分享到:
2023-09-28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8日電 台灣首艘自造潛艇原型艇“海鯤”號今天(28日)下水。台灣潛艇自造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此前一度口誤稱“希望到2025年能建成三艘自造潛艇”,後又澄清說是“三艘潛艇,兩舊一新”;還有媒體報道指出,“海鯤”號即將下水,但電池與桅桿暫不安裝。對此,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痛批,急著辦下水典禮,只是因為蔡英文要炫耀!

台自造潛艇“海鯤號”模型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馬文君27日在節目中表示,要建成真正能作戰的潛艇,必須要保證安全,否則就只是“海底棺材”,不能跟台灣產疫苗一樣,沒有完成相關程序,就要用到民眾身上。海外的潛艇下水儀式,都會完全沉入水中,但“海鯤”28日的“下水”其實還是停在陸地上、擺在船塢里。

馬文君質疑說,“海鯤”號還有電池和桅桿沒有裝上去,據她所知,“海鯤”號原定是2024年5月才下水,現在一些裝備甚至都還沒有運到台灣,按照原日程是明年才會抵台,現在硬要在今年9月28日下水,不是“大內宣”是什麼?

馬文君還提到,在製造潛艇時,會將其分成多個部分進行施工,最後將各部分組合在一起,因為潛艇的出入口比較狹窄,如果現在沒有配置好設備就給潛艇封殼,等到未來要裝其他裝備時,就要在潛艇內部操作,若施工不慎,產生大量粉塵,就可能引起爆炸,這都是很大的風險。

馬文君還強調,自造潛艇必須按部就班,這是出於安全性的考慮,要保障潛艇人員安全,若因為個人的好大喜功或其他原因,硬要在這個時間點就下水,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馬文君27日也在臉書發文批評說:“蔡英文將潛艇視為她個人歷史定位的重要目標,所以急著命名下水,還要安排親近自己的媒體採訪、造勢,說穿了,就是怕被真正專業的軍媒記者質疑。”

此外,“中時新聞網”還報道稱,28日上午的台灣首艘自造潛艇下水儀式在位於高雄的台船公司廠房舉行,未受邀人員一律無法入場,且入廠人員禁止拍攝,要先接受安檢并交出手機及相機等物品。弔詭的是,台軍建軍史上如此重要的時刻,台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卻禁止專業的軍事方面記者前往採訪,這在國際上大概也是一大笑話。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