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成立48天的前煙草公司中標 台灣自造潛艇疑雲重重

分享到:
2023-10-10 13: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10日電 日前,台灣首艘自造潛艇“海鯤”舉行命名暨下水儀式,以不下水形式舉行的“象徵性觸水”儀式引發的爭議尚未完全平息,近日關於該潛艇製造內幕的消息再度掀起輿論波瀾。


台自造潛艇“海鯤號” 圖源:台媒


成立48天即中標


綜合台媒報道,就在該潛艇舉行下水儀式後,立刻就爆發洩露機密的爭議。這個爭議的導火線是自造潛艇項目召集人黃曙光在海鯤號下水前夕的一則爆料:他聲稱有家廠商因沒有中標,就把資料給了大陸。除此之外,黃曙光還說,有一個立委一直在搞這件事,只為了些蠅頭小利輿論猜測,這名立委的身份是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


同時,台海軍前顧問郭璽也加入戰局,一開始就指控馬文君,後來又一度改口說不是。有綠媒稱,台海軍前艦長黃征輝聲稱,馬文君向韓國情報部門提供約3000份有關原型潛艇的文件。


而馬文君在受到指控後立即反駁,質疑郭璽是黃曙光的打手她在受訪時披露,自造潛艇設計得標廠商之一、名為“GL”的公司,取得標案時成立時間僅48天。馬文君質疑,為何一個成立不到2個月的公司,卻能打敗國際大廠得標?


台自造潛艇“海鯤號”模型 圖源:台媒


馬文君還說,當時她知道此事後就覺得有問題,但因為目前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只要動員表決就可以強勢通過。明知擋不了但為了監督她只能要求先凍結預算,要求台當局防務部門清楚為何要把如此大的標案交給這麼小的公司。


隨後,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公布了數段錄音資料,內容包括郭璽稱“GL公司是詐騙集團”。


據了解,GL公司於201611月成立於英國倫敦,從事飲料、煙草等零售,後因經營不善而倒閉;2017年,GL公司在直布羅陀註冊復業,登記資本額僅100英磅;20181月,GL公司打敗7家國際廠商,獲得新台幣6億多元的台船公司自造潛艇設計顧問合約。


此外,台船潛發中心副執行長叫做陶謙光,他是蔡英文的親表弟。


對於輿論的質疑,台行政部門負責人陳建仁6日的護航回應更加啟人疑竇。針對GL公司成立48天就得標,馬文君在台立法機構質詢時以此詢問有醫學背景的陳建仁,會找剛拿到執照48天的人做換心手術嗎?陳建仁竟回應稱如果找到好的外科醫師就可以。他還宣稱,GL公司是技術顧問,不是詐騙集團。


左起:台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馬文君 圖源:台媒


技術是否達標受質疑


藍綠兩個陣營間巨大的政治拉扯戰先放在一邊,輿論更關注的,還是台灣自造潛艇項目正暴露越來越多的問題。


按照之前台海軍提交台立法機構的籌建計劃,台灣自造潛艇原型艇“海鯤”應於2023年完成“封殼”,20245月下水。


但在2021年,民進黨當局卻忽然提出要將進度提前1年,各階段環節“能早盡早”。


在民進黨當局的不斷“催促”下,“海鯤”才被迫在今年9月初完成外殼封殼作業後,匆匆舉辦這麼一個“不下水的下水儀式”。外界因此普遍質疑這是“政治下水”。目的是趕在明年蔡英文卸任前交艦,也順勢為明年1月進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拉票。


就在“海鯤”亮相後,有細心網友發現,艦身帆罩外殼浮起、嚴重不平整,接合處還缺卯釘。有台海軍前官員直言,這是為了要在舉行下水儀式時需要有潛艇的完整外型,因此急就章臨時建造了帆罩,實際上整個帆罩結構應該還沒做好。


“海鯤號”帆罩嚴重不平整 圖源:台灣《聯合報》


此外,提前下水的“海鯤”,各項技術測試程序是否已完成,能否達到下水標準,也要打上大大的問號。


按照台船與台海軍的合約規定,潛艇下水前要初步完成潛艇內部推進、電力、控制和戰鬥等各系統的製造、安裝,以及包括全艦壓力測試等在內的陸上測試。但現在該潛艇僅從外觀上具備形態,可能還有一部分系統並未測試。


台灣“信傳媒”報道稱,國際潛艇圈對台潛艇原型艇當前進度多感到“不可思議”,難以相信台灣潛艇可以安全做到這樣“不正常的壓縮”。


台灣“東森新聞雲”的爆料亦佐證了這些質疑:此次潛艇下水儀式以機密為由並未對外公開展示聲呐裝備,其實是因為艦艏下方的各式聲呐裝備尚未完成,與之相關的戰鬥系統也尚未進行測試。


全身已沾滿政治口水


另有台媒指出,潛艇是最複雜的武器系統之一,從概念設計到實際下水,成功的潛艇計劃需要良善管理與廣泛支持,以此標準檢驗,台灣自造潛艇許多問題已浮上台面,前景不容樂觀。評論稱,大型、複雜的潛艇設計與建造計劃需要具備特殊技術與能力,同時在專業領域有實務經驗的人士,而台灣本身缺乏有經驗與專門技術人才,參與的外國公司是新成立的公司,甚至被形容為詐騙集團


有分析指出,首艘自造潛艇尚未真正下水,已淹沒在政治口水與醜聞中。民進黨當局的自造潛艇計劃是由蔡英文辦公室直接主導,防務部門與海軍都被架空,形成項目召集人黃曙光大權獨攬的局面,近日爆發的政治風暴更暴露這個制度設計與管理模式有重大瑕疵。


馬文君也在日前憂心表示,一艘自造潛艇總預算要530多億元,民進黨當局還說要造8艘,更是好幾千億的預算,但是一個潛艦下水典禮連下水都沒有,連基本是否可承受水壓的鋼板安全測試都不清楚。而台軍官兵更關心的是,潛艦下水會不會變成鐵棺材。(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