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用了不到3個月,台灣自造軍艦“玉山艦”又出大問題了!

分享到:
2023-09-11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1日電 台灣自造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於2022年9月30日交付台灣海軍,並於2023年6月19日宣佈成軍,但事隔不到3個月,就驚傳原本設定5年或2萬小時才須更換的軸承套“超磨嚴重”……

台灣海軍“玉山艦”資料圖。(台灣“中央社”圖片)

據台媒報道,玉山艦保固期2年,日前回台船(全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碼頭進行例行維修,結果維修人員發現,交艦還不滿1年、成軍也不到3個月的玉山艦,大軸軸承套“超磨嚴重”,而新造大型船艦從來沒有發生過類似問題。

報道指,雖然軸承套被歸類為耗損品,但各型軍艦與公務船艦的軸承套都是設定“5年或2萬小時”才要進行更換,因此外界質疑,玉山艦軸承套磨損嚴重,究竟是設計問題?或是建造施工瑕疵?還是操作不當所導致?

對此,負責建造的台船公司強調,已針對媒體報導內容展開調查,台灣海軍亦就上述三大方向進行了解。

其實,這並不是台灣自造軍艦“玉山艦”第一次出問題。

2022年5月份,玉山艦在台船船塢進行測試時,操作過程中因“忽略注意事項”造成機艙進水,部分系統線路也有被海水浸泡。對此,台船表示,經淡水清洗等標準處理後,再由台灣海軍與台灣防務部門驗收,合格後才會交艦。

此次進水事件讓台灣民眾質疑台船能力,有人留言嘲諷“玉山艦變潛水艇?”、“買新車卻交的是修好的泡水車”。

據報道,玉山舰是台灣海軍“潛艦自造”計劃之一,全長153米、寬23米,滿載排水量超過1萬噸,最高時速21.5節,外觀採用隱形構型,艦艉設有偌大的泛水塢艙,可供兩棲車輛、艦艇執行兩棲任務。該艦同時配備足以自衛的武裝,包括1座MK-75艦炮、2門近防炮、4座8聯裝的自造“海劍二”防空導彈。

2023年6月19日,玉山艦舉行成軍儀式,多家台媒都在吹噓這艘艦艇的戰力如何強大,台灣“海軍司令”更宣稱,玉山艦展現台軍“不對稱機動戰力”,將擔負“拒止武力犯台”等作戰任務。

官方新聞稿也指,玉山艦是一艘“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運輸艦。

但事實果真如此嗎?台灣海軍前艦長黃征輝直接潑了盆“冷水”。

早前,黃征輝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玉山艦是不能用來打仗的,一旦打起仗來,它是一條很脆弱的船,只能夠自保,安裝再多的武器也是枉然。

黃征輝還說,玉山艦不是戰艦,它在戰時的功能是運輸兩棲登陸部隊,然而台軍在面對台海沖突時,要執行兩棲登陸的機會很少。

對於台灣所謂“潛艇自造”計劃,國台辦發言人曾表示,民進黨當局妄圖搞武力對抗,以武謀“獨”注定是要失敗的。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