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鳳凰灣區財經論壇深港開幕 政商學界共探機遇

分享到:
2023-09-28 1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 (記者 徐嘉儀)27日,由鳳凰衛視、鳳凰網主辦的“新空間·新動能——鳳凰灣區財經論壇2023”在香港與深圳同步開幕,匯聚兩地政商學界人士,共探全球經濟、金融、科技等熱點議題。

  在香港會場,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徐威作開幕致辭表示,希望透過論壇建構合作共識、匯集各方力量,為大灣區、中國與世界的交往建構平台,拓寬通路。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開幕演講,分享香港金融發展的三個新動能,包括不斷深化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持續推動上市制度和證券市場發展,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

  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透過視頻演講,認同中國的粵港澳大灣區策略是強大的區域合作示範。香港、深圳、廣州和珠海新區的實力和影響力,為灣區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合作應進一步深化,應對當前經濟環境挑戰。

  在深圳會場,深圳市副市長王守睿發表演講,指香港與深圳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方面合作潛力巨大,深圳將發揮大灣區聯通世界的優勢和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大力培育新興產業發展新動能。

  在當天的主旨演講,中國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表示,全球經濟受五方面因素影響,包括民粹與保護主義、疫情、俄烏衝突、財政和貨幣政策以及中美關係。近一年半來,主要發達國家消減財政政策的擴張力度,縮減貨幣政策,通脹已開始下降,經濟並未陷入消退。

  當天下午,香港會場設3場專題分組論壇,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香港國際金融學會主席肖耿等政商學界精英,共同探討全球金融發展與灣區機遇、香港資本市場與全球資本流向、人工智能為灣區帶來的機遇等。(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