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亞洲金融論壇翹楚雲集 亮點看這里

分享到:
2023-01-11 20: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1日電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 16 屆亞洲金融論壇,今日隆重開幕,大會廣邀逾百位環球政商領袖、金融專家、投資權威、商界翹楚、科技巨擘和經濟學家擔任演講嘉賓,全方位剖析新一年金融經濟形勢,探討熱門社會議題及創新科技發展。本屆論壇吸引逾千環球業界代表參與,攜手搶佔先機。

香港推動共贏的決心不變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每屆的金融論壇都聚焦了全球目光。在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及國際商旅逐步復常利好形勢下,本屆論壇從今(11日)起一連兩日實體回歸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配合線上平台同步舉行。論壇主題為“推進轉型:創效.共融.創新”。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開幕辭表示,隨著香港防疫措施有序放寬,本港會把握過去幾年錯過的時間發展經濟,並向國際展示香港已經回到世界舞台中心。今次共有2000人參與實體亞洲金融論壇,3000人則在線上參與,共有來自17個國家地區近20個國際代表團,另外超過100名國際商業領袖和金融專家會在論壇發言。兔年象徵世界急需的和平與繁榮,自己與團隊今年需要“跑很多的路”,將會帶領代表團出訪區內和全球傳統和新興市場,告知大家香港回到世界舞台中心。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致歡迎辭時說,亞洲金融論壇是今年首個大型金融盛事,為新一年揭開序幕。香港長久以來作為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將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區內以至全世界的重要角色。在新常態下,全球多方謀求合作共贏比以往更為重要,攜手合作,必定可共同推動經濟增長,創出新機遇。

環球政商翹楚雲集

本次論壇議程緊湊,短短兩天時間安排了近四十場的主題演講,有關於世界經濟不穩定下如何應對挑戰、有關於全球經濟前景的分析和展望、有可持續發展的主題、有金融科技和雲端革新的話題、有NFT和元宇宙的討論、有共融資產及財富管理的見解等等,內容涵蓋了財經領域的方方面面。

主題論壇

逾百位環球政商領袖、金融專家、投資權威、商界翹楚、科技巨擘和經濟學家擔任以上主題的演講嘉賓。演講嘉賓包括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盧森堡大公國財政部財政部長 Yuriko Backes、菲律賓財政部長 Benjamin E Diokno 博士、巴西中央銀行監管副行長 Otávio Damaso、歐洲證券及市場管理局主席 Verena Ross 及日本銀行副總幹事上原博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兼董事會主席金立群、Vista Equity Partners 總裁及首席執行官史雒飛 (Robert F. Smith)、印尼投資局行政總裁 Ridha Wirakusumah 博士、滙豐控股集團主席杜嘉祺 (Mark Tucker) 及渣打集團主席韋浩思博士 (José Viñals)等逾百位嘉賓。

金融商機及多元創新構想迭出

在論壇舉辦的形式多樣的多場重點討論環節中,本次話題有了很多世界最前沿的金融產品和對疫情後新商機的探討,針對議題包括可持續發展和 ESG、綠色金融、共融資本市場、NFT、Web3與元宇宙、家族辦公室、責任投資及慈善事業、創業及創新科技發展等。講者包括:圓幣錢包科技公司主席陳德霖、滴灌通創始人兼主席李小加、HashKey Group董事長肖風博士、Decentraland 元宇宙時裝週主管 Giovanna Graziosi Casimiro 博士,以及蘇富比元宇宙執行主管Sebastian Fahey。以多樣的“環球視野”、“明日對話”及“爐邊對話”或工作坊的形式進行分析討論,多角度探討不同將改變未來的社會趨勢。

對接會場助推投資者項目合作

論壇還安排一個專案對接的會場,按參與者感興趣的領域,通過一對一的方式,對接聯繫來自世界各地的資金和投資專案,推動更多實質合作。

對接會一向備受投資者及項目擁有人歡迎。本屆論壇中香港貿發局與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合辦的 AFF Deal Flow 投資項目對接會再次以實體方式舉行,並配合線上平台。預計將舉行超過 600 場對接會,涵蓋行業包括深科技、數碼科技及媒體、醫療科技、教育、基建及房地產服務等,對接會首兩天將於論壇實體場地舉行,而隨後則會移師至線上繼續進行至 1 月 17 日,讓投資者及項目擁有人可有更多時間建立聯繫,發掘合作機會。

項目對接會現場

論壇繼續推動投資及商貿配對,促成國際金融貿易機構合作,當中,Indonesian Real Estate Developers Association (REI) 與公私營合作學會於論壇首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印尼與香港在基礎設施上的發展。

據瞭解,多年來,香港的亞洲金融論壇已經為投資項目擁有人、私募基金公司、投資者、高淨值資產人士及專業服務供應商等5500多家公司安排了超過7200場的會議。這也是本次論壇能吸引逾千環球業界代表參與的原因,希望通過這個平台攜手搶佔先機。

明日論壇繼續有多項精彩活動,包括早上由《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前執行秘書及 Global Optimism聯合創辦人菲格雷斯 (Christiana Figueres) 主持有關推動氣候行動的專題演講;以及中午由前新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克 (Helen Clark) 擔任演講嘉賓的專題午餐會,分享作為具影響力的全球領袖的經歷,及促進多元共融文化的心得。(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