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亞洲金融論壇在港登場逾百環球政商領袖對談

分享到:
2023-01-11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記者 徐嘉儀)由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貿發局合辦的第16屆亞洲金融論壇11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為期兩日,配合線上平台同步進行。邀逾百位環球政商領袖、金融專家、科技巨擘和經濟學家等演講對談,剖析新一年社會經濟形勢,攜手合作共探商機。

第16屆亞洲金融論壇1月1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圖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開幕辭。(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及國際商旅逐步復常的利好形勢下,本屆論壇以“推進轉型:創效·共融·創新”為主題,是香港今年首個大型金融盛事。

在開幕環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香港正在彌補過去三年因疫情丟失的時間,會利用好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優勢,推動金融轉型、金融科技發展;一切計劃都在進行中,未來一年他會與團隊進行更多外訪工作,說好香港故事,告訴全球,香港已回到世界舞台中央。

第16屆亞洲金融論壇1月11日起一連兩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圖為論壇首日舉行主題討論環節。(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目前,新冠疫情是全球的共同問題,加上面對能源及地緣政治等眾多風險,各地需共同合作。在主題討論環節,盧森堡大公國財政部部長Yuriko Backes以視像形式參與。她說,俄烏戰爭改變地緣政局版圖,為歐洲帶來長期影響,每個國家對俄立場取態不同,國際間應多對話合作,避免局勢升溫。

至於疫後如何促進經濟復甦,把握新形勢新機遇尤為關鍵。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兼董事會主席金立群以視像形式發言指,香港作為亞洲第二大和世界第四大外匯市場,有能力調動資金結算,具有成為亞洲綠色金融中心潛力。

截至去年底,香港成功推動67隻新股上市,集資額累計達870億港元,有七成用於新經濟類別。金立群認為,香港金融市場管治模式透明,處於國際水平,將繼續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因有聯通世界的優勢,將會是構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理想地。

當天的論壇亦涵蓋政策對話、專題午餐會、爐邊對話等多元活動,探討宏觀經濟走勢和市場機遇、保險業創新、粵港澳大灣區的初創機遇與挑戰等熱門話題。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本屆論壇線上線下共有逾7000人參與,參展商亦較疫情前增加兩成,反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通關”後各國商家都願意來港。香港正致力提升市場競爭力,隨著不斷優化上市規則和監管制度,有信心能持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上市平台的吸引力。(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