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亞洲金融論壇閉幕 中國機遇成熱門話題

分享到:
2024-01-26 08: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 題:香港亞洲金融論壇閉幕 中國機遇再成熱門話題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

  “你認為中國內地哪個產業最有前景?”這是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在香港舉辦的第17屆亞洲金融論壇上,拋給台下觀眾的問題。觀眾則認為,數字經濟、新能源汽車、可再生能源、先進製造業、電子設備,是中國未來最有前景的五大產業。

  第17屆亞洲金融論壇由香港特區政府和貿易發展局合辦,於1月24日、25日舉行。作為2024年香港首項金融及商界盛事,吸引全球超過130位財政金融官員和頂尖金融企業領袖擔任演講嘉賓,逾三千人參與。 

  中通社記者注意到,論壇最熱的話題仍然是“中國”。 很多前來參會的國際嘉賓都提到,聽到中國聲音,了解中國方案,已經成為他們參加論壇的重要理由。

  中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在開幕式致辭強調, 中國內地經濟長期向好,結構持續優化和改善,高品質發展態勢不會改變,堅信內地經濟一定能在困難中穩健前行,持續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論壇特設“中國機遇”環節,在其他主題討論環節中,嘉賓們也頻繁討論中國市場的投資前景。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在環球資本市場前景的討論中,認為中國市場長期前景非常樂觀,相信隨著時間推移及投資增加,外界對中國投資會增加,目前格局將會改變。來自百威集團、保誠集團、匯豐銀行等歐美知名企業的高層講述了深耕中國市場嘗到“甜頭”的故事。

  在所有對中國的關注中,最為引人注目的亮點,是中國2023年經濟增長5.2%。來自全球各地的記者,頻繁向嘉賓拋出問題,希望進一步解讀中國的經濟前景。

  厚樸投資創始人兼董事長方風雷表示,中國2023年經濟發展大致符合預期,正處螺旋式上升階段,居民存款水平亦較高,長遠預測中國人均GDP可由現時的1.3萬美元,增長至2.5萬美元以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及太平洋部副主任Thomas Helbling也強調了中國作為亞洲最具韌性經濟體的地位。他指出,如果中國實施全面的房地產市場改革,將能進一步推動經濟增長。 

  渣打集團主席韋浩思則提到,預計中國、印度和東盟國家在2024年的經濟增長率將介於4%至6%之間,而美國和歐洲的增長預計不超過1%至2%,顯示亞洲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