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月12日報章社評:香港復蘇加速 經濟前景可期

分享到:
2023-01-12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亞洲金融論壇一連兩日在香港舉行,這個香港與內地首階段恢復“通關”後的首個實體論壇,吸引了全球逾千名金融界領袖出席。香港報章12日對此發表評論。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香港復蘇加速 經濟前景可期

自去年底特區政府優化防疫措施以後,香港成功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國際七人欖球賽等大型活動,顯示香港踏上復常之路。而近日香港和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更令加速復蘇的勢頭變得更為明確——兩地人員恢復往來,必然有助促進跨境經貿活動,亦會對本地餐飲、旅遊和零售等行業帶來提振作用。只要首階段通關有序、安全、順暢之勢保持下去,兩地全面通關為期不遠,香港經濟潛力也將進一步釋放。

我們熟悉的香港慢慢回來了,而且會越來越好。當然這些還是不夠,特區政府仍須繼續努力。一方面,要繼續與祖國同步發展;另一方面,要繼續對外“說好香港故事”,介紹最新的營商環境,並爭取年內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李家超在論壇上表明,自己與團隊今年要跑很多路,將帶領代表團出訪區內和全球傳統和新興市場,告訴大家香港已經回到舞台中心。

《文匯報》發表社評:亞太經濟前景看好香港發揮優勢正當時

參與此次論壇的多位政商領袖都提到,今年環球經濟衰退風險大增。國際金融領袖雖對環球經濟不抱樂觀,但普遍看好亞太區增長,尤其是看好內地和香港前景。亞投行行長金立群透露,在2030年前,每年將撥出4.5萬億至5萬億美元,投資亞洲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等,認為香港作為亞洲第二大和世界第四大外匯市場,有能力成為亞洲綠色金融中心,並相信香港將繼續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國際金融領袖看好亞太、看好香港,意味着香港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發揮優勢正當其時。

目前,特區政府主動向國際推介香港金融優勢,正是展現香港發展金融藍圖的極好機會。香港在吸納創新公司上市、拓展人民幣業務、綠色金融、金融科技、虛擬資產、家族辦公室發展等方面皆已積極行動。香港穩步復常,各界要增強發展緊迫感,把握亞太區增長良機,做好聯通世界工作,更好服務國家發展,鞏固壯大香港金融優勢。

《大公報》發表社評:香港經濟逆勢突圍綠色金融成亮點

當前全球正積極推進低碳轉型,憑藉香港金融優勢,發展綠色金融將如魚得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以視像形式參與亞洲金融論壇時也看好香港,指出作為亞洲第二大和世界第四大外匯市場,香港有能力成為亞洲綠色金融中心。事實上,即便在環球債券市場吹淡風環境下,特區政府新一年發行了總值58億美元綠色債券,並獲得熱烈認購反應,打響了新年頭炮,可見香港積極拓展債券市場取得成果,綠色金融市場在全球地位正不斷提升,可望擦亮香港金漆招牌、打造新增長點。

綠色債券發展勢頭良好,當局宜乘勢出擊,出台更多促進綠色金融發展政策舉措,例如推動創新綠色金融產品發行與完善債券市場交易結算系統,其中正醞釀推出的綠色債券代幣化,將是全球首發,勢成為市場焦點所在,凸顯香港金融科技與創新的優勢。(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