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深港澳合力促灣區人才互通 構建高質量發展

分享到:
2023-12-10 11: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由致公黨深圳福田總支、致公黨省委會海聯委、致公黨深圳市海留委主辦,香港中國文化產業促進會協辦的“深港澳人才互通與高質量發展研討會”於昨(9日)在深圳新一代產業園交流中心召開。這次研討會以“發揮僑海優勢 助力人才聚集”為主題,旨在全面落實灣區高質量發展,共同探討促進深圳與港澳人才的合作與交流。

中國致公黨深圳市委會副主委、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長楊浩勃出席研討會并致辭,來自香港的香江智匯(智庫)副主席、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專家郭一鳴,深圳智庫專家、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海林,澳門灣區元宇宙數字藝術創新基地主任、意大利雅倫格文化藝術基金會聯合創始人兼理事長李家豪等深港澳三地的專家和學者出席了研討會并作了主旨演講。

中國致公黨深圳市委會副主委、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長楊浩勃致辭

楊浩勃在致辭中說,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以占全國不到0.6%的土地和不到6%的人口,創造了全國24%的GDP。《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4年以來,國家戰略逐步落地落實。在粵港澳大灣區這片富有生命力和創新力的熱土上,港澳居民交流渠道越來越暢通、施展才華的舞台越來越寬廣。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深圳正積極響應國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號召,全力支持和促進推動人才互通機制,將充分發揮自身在人才培養、吸引和引導方面的優勢,進一步加強與香港、澳門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推動各類高層次人才在大灣區範圍內的自由流動,為他們提供更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中國致公黨深圳市委會常委、致公黨福田總支主委、福田區政協常委張洪(左)和致公黨福田總支副主委、福田區政協常委張立勤(右)共同主持研討會。

在主旨演講環節,來自香港、澳門和深圳的智庫專家和學者們圍繞大灣區人才互通的相關議題展開了深入討論。他們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針對人才流動、創新創業環境、人才培養等方面提出了寶貴的觀點和建議。

香江智匯(智庫)副主席、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專家郭一鳴主旨演講

來自香港的香江智匯(智庫)副主席、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專家郭一鳴作了題為《建立大灣區人才互通機制—內地醫護人員赴港的啓示》的主旨演講,他表示,建設世界一流的灣區,推進高質量發展,是“9+2”共同的使命。大灣區包含了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和三種貨幣,是粵港澳大灣區獨一無二的特色和優勢,但也存在不少困難和挑戰。其中,人才未能互通,成為窒礙大灣區發展的一個障礙。這種障礙主要基於專業資格認證的體制性問題。可借鑒香港專業評審標準和機制,構建大灣區人才的一體化;同時建立灣區專業資格互認制度,以香港人才國際化、社會化、市場化的認證模式,減少人才在三地間流動的限制。

深圳智庫專家、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海林主旨演講

深圳智庫專家、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海林在《以國際標準為標桿 以國際領先為目標 培育數字產業先導 實現尖端人才聚集》的主旨演講中,通過詳實的數據和科學的分析,解析了一把開啟灣區人才互通的密鑰——以產業推動高端人才的聚集,指出培育產業才是吸引人才的根本。

意大利雅倫格文化藝術基金會聯合創始人兼理事長李家豪主旨演講

來自澳門的意大利雅倫格文化藝術基金會聯合創始人兼理事長、中意國際建築研學基金髮起人、灣區元宇宙數字藝術研究創新基地主任李家豪在《推動人才集聚引領灣區高質量發展》的主旨發言中,從雅倫格化藝術基金會開展的具體實踐中探尋道破題的途徑,指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融合對創新的促進作用,給出了加強國際交流、促進文化交流、支持跨境創新創業、加強國際人才合作的人才發展策略。

香港國際衛視副總裁、深圳影視產業聯合會副會長錢國華(右一)主持圓桌論壇

研討會還設置了圓桌論壇環節。香港國際衛視副總裁、深圳影視產業聯合會副會長錢國華主持了圓桌論壇,專家和學者們就大灣區人才互通政策進行了深入的互動和討論。他們就政策的可行性、實施的具體措施、協同發展的機制等方面進行了交流,并就如何進一步推動大灣區人才、技術等要素便捷高效有序流動,以及進一步深化粵港澳人才服務交流創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人才互通機制,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增創人才發展新優勢等話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專家們一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創新優勢。大灣區人才互通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對於推動區域協同發展、構建創新型國傢具有重要意義。

通過本次研討會,與會者們進一步加深了對大灣區人才互通政策的理解和認識,提出了許多寶貴的建議和意見,為大灣區人才互通的深入推進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指導。

研討會在積極而熱烈的氛圍中圓滿結束。與會者紛紛表示,將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大灣區人才互通政策的落地實施,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