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勇:完善粵港科技合作產業鏈 締造共贏發展

分享到:
2023-08-21 17: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自香港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粵港兩地便重啟頻繁緊密的商旅往來,國家步入高質量發展征程,更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新動力。香港各界正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主席的囑託,積極發揮香港內聯外通的橋樑作用,努力實現“十四五”規劃確立的“八大中心”定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陳勇

在這之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重頭戲,也是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長遠新動力。習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技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創科合作不但是美好願景,也是得天獨厚。縱觀大灣區各城市,香港是世界一流的金融中心,深圳是急速發展的科創智慧城市,東莞的制造業引以為傲……11個城市在推動創科發展的各項因素中各有所長、互補性強,十分適合協同合作,發展完善創科產業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早前到訪大灣區,與廣東省科學技術廳交流粵港科技合作情況。目前,香港與其它城市的創科合作重點在產學融合。香港有優良的基礎研究資源和人才,奈何土地供應稀缺,難以建造佔地較大的科學裝置中心。有見及此,香港應善用大灣區內的大型科技基礎中心,包括香港高效依託在深圳設立的研究所,長遠甚至可依託廣東省30多所國家重點實驗室。我們盼望未來粵港科研合作可將更多大型科技基礎設施定為“灣區共用”,兩地實驗團隊可就重大科技項目聯合攻關。這樣香港可以將卓越的基礎研究能力帶到灣區,也能透過善用內地龐大資源加強自身科研能力,互惠互補,才能真正促進兩地科研合作“提量提質”。另一方面,特區政府“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的政策效果反響良好,香港可藉大灣區人才高地,進一步優化、細化創新科技人才政策,為香港創科人才增值,譬如利用粵港園區平台深化人才交流和跨境培訓合作。

發展創新科技是粵港澳大灣區新時代發展智能產業的關鍵,兩地的科技合作在於加速融合互補關係,如此有了長期的戰略基礎,為大灣區建設增添新吸引力、注入新的“維他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陳勇)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