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莞港優勢互補助力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

分享到:
2022-12-28 15: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2022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高峰論壇暨灣區半導體專家交流會26日在東莞濱海灣新區舉行。現場近100名半導體產業龍頭企業代表、行業大咖齊聚一堂,以主題演講、項目分享、圓桌論壇等形式,共享半導體產業發展創新思想和發展成果,探討半導體與東莞製造應用結合道路,促成優質項目落戶東莞,高層次人才交流交融、共同擘畫發展大未來。

香港工業總會常務副會長莊子雄線上參會呼籲港莞深度合作。  圖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業總會常務副會長莊子雄線上參會並呼籲東莞與香港可優勢互補,新發展階段下兩地未來在科技、人才、產業及科技企業IPO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共同孵化一批科技創業新星,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高質量建設。

近年來,全球5G、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智能汽車等新興領域的蓬勃發展,為東莞半導體產業帶來巨大機遇。

東莞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鍾靖平表示,半導體產業是現代信息社會的基石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在過去十幾年中,東莞圍繞着終端電子市場需求的發展對相關半導體企業進行招引和培育,如今,已初步形成了以晶片設計、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和封裝測試為核心,集成電路相關應用產業為支撐的產業鏈。目前,全市擁有相關企業120多家,以松山湖為代表的半導體產業集群正在東莞快速成長。

濱海灣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葉紹強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3+6”重大平台之一,濱海灣正依托東莞先進製造基礎,積極打造大灣區產業高地和人才創新創業沃土,目前已集聚了OPPO、vivo、小天才等一批高端製造業龍頭企業總部,在市場規模、應用場景、數據資源等多方面具備綜合優勢,是半導體產業與優勢產業集群“供需對接”的豐厚沃土。

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領軍人才創新驅動中心(東莞)濱海灣分中心正式揭牌。  

圖源:香港商報

活動現場,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領軍人才創新驅動中心(東莞)濱海灣分中心正式揭牌。未來,該中心將重點在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等方面開展工作,將加速推動科研平台、產業項目、科技成果在濱海灣轉移轉化、共享交流,打造成國家領軍人才、高校院所與東莞企業緊密合作的服務平台,讓人才們“有所依”“有所為”。

當前,東莞濱海灣正全力打造“濱”至如歸人才發展環境,實施“海”納百川重點人才工程,建設“灣”里鵬程人才發展平台,全力搭建人才創新創業的理想舞台。

人才是科技創新的基石。在人才招引方面,澳門東莞青年會執行會長何穎泰表示,東莞製造業產業基礎雄厚,地理位置優越,濱海灣新區環境優美,配套也不斷完善,在這裏創業對港澳青年來說是一個理想的平台。他期待未來能夠與澳門、香港高等院校達成合作,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來濱海灣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人才交流。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