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第七屆深港澳大數據論壇在深圳成功舉辦

分享到:
2023-11-04 13: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4日電 由互聯網專業協會主辦及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香港特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澳門特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的指導支持下,“第七届深港澳大數據論壇”於11月3日在深圳福田麗思卡爾頓酒店成功舉行,超過15000名深港澳三地的科技創新業界人士以現場或綫上方式參會。

圖片來源:互聯網專業協會。

本届論壇以“推進深港澳數據融通助力大灣區經濟發展”爲主題,旨在搭建深港澳乃至整個大灣區産、學、研、資、政大數據應用交流與合作平臺,探討新時期深港澳數據融通,數據安全技術趨勢,分享數據應用案例,推進數據應用,助力灣區經濟的發展。

自該論壇自2016年起至今已連年舉辦了七屆,論壇吸引了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數據領域專家學者、政府官員、企業家等衆多人士參加,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發展趨勢,交流深港澳三地數據應用案例,促進業界合作。

圖片來源:互聯網專業協會。

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因出席全國人大重要公務未能現場出席,故此以視頻方式致辭。冼漢廸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進入向縱深推進階段,幷且在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跨境貿易還有先進製造業等多個領域形成了“多位一體”的合作局面。

他認爲,在這個時候,深港澳三方更需要在城市建設方面加快協同,讓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更加便捷的流動,共同努力建設“數字灣區”。另外冼漢廸特別提到福田區與香港相鄰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深港合作的一個重要平臺。他表示,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更爲河套的發展提出多項政策,當中很高興不少政策也接納了其被本人以及互聯網專業協會提出的建議,例如有關便利人才往來、區內跨境資金流動等等。

本屆論壇邀請了20餘位深港澳三地政企領導和專家進行主題演講和圓桌探討。由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朱江介紹“河套深圳園區發展規劃及政策分享”、隨後香港特區政府副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黃敬文發表“推動數碼基礎建設携手共建數字灣區”的主題演講、華爲雲EI首席數據科學家王健楠則圍繞“構建數據現代化,打造數智化一體平臺”發言、華人大數據協會創會會長車品覺則進行壓軸演講“數據跨境流通在大灣區的新機遇”。

同時,深圳數據交易所生態發展部負責人李東陽、互聯網專業協會榮譽會長、華人大數據協會執行主席洪爲民教授、中國電信集團數據發展中心專家葉鑫以及香港智慧城市聯盟Data Hub委員會聯席主席關伯明圍繞深港澳大數據互聯互通進行分享。

此外,爲認真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加快推進深港澳三地數字經濟協同發展,同時也爲徵集一批創新性强、示範性好、可複製可推廣的優秀案例,鼓勵一批優秀建設單位更加積極地參與到深港澳數字經濟建設中去,本届論壇主辦方首次發布了“深港澳數據合作應用十佳案例”。在深港澳數據合作應用十佳案例發布後,部分十佳案例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深港澳數據合作中的經驗。

冼漢廸認爲,本屆論壇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數據融通交流盛會,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粵港澳大灣區的數據融通會漸入佳境,一定能助力灣區經濟發展。參加本屆論壇的嘉賓收穫滿滿,希望來年的論壇能看到深港澳三地更多的數據合作應用的成果,並期待有更精彩內容。(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