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特稿:香港創科借勢大灣區融合踏上新台階

分享到:
2023-06-26 16:5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 題:香港創科借勢大灣區融合踏上新台階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香港回歸祖國26年,過去一段期間,國家提出粵港澳大灣區(下稱“大灣區”)創科中心的定位,既是融合兩地力量,又是香港未來極為重要的發展引擎。中手游聯合創始人及副董事長冼漢廸,在香港土生土長,於2015年開始在深圳創立了一個私募基金,並發展移動互聯網產業。他說:“香港作為大灣區中的組成部分,在創科領域上與大灣區的融合可謂一日千里,國家的科技創新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新階段,為大灣區帶來從量到質的巨大轉變。”

  近一年來,在配合落馬洲河套區和大灣區發展方面,香港特區政府不斷尋求政策性突破,協商透過專項計劃的創新做法,在科研、數據、資金等方面減少流通的限制和阻力,同時正研究用專項形式做生命科技、人工智能、新材料研發等香港擅長的科研項目。

  冼漢廸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作為業界的一份子,我非常高興看見特區政府近年來積極主動對接國家發展策略,同時加強與各省市,特別是大灣區的聯動和合作。”



  他說,特區政府在社會復常之後推出各種政策,把握自身優勢,匯聚海內外創新資源,並積極參與“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加強國際推廣宣傳,拓展全球創科合作聯繫,豐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內涵。這些舉措都令他感到非常鼓舞。

  業界普遍認為,香港在創科方面具備優勢。在整個“生態圈”中,香港在“上游”的基礎科研層面具備優勢,擁有許多世界認可的科研成績,“中游”的科研成果轉化則需要鞏固好,“下游”方面,就要充分利用大灣區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優勢。

  回顧自2015年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現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至今,特區政府已投入接近2000億港元支持創科發展。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積極搶企業、搶人才的措施;去年底發表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創科發展奠下了方向和路徑。

  事實上,新一屆政府就任近一年來,在創科工作取得不少進展。根據特區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科學園過去一年有320家企業進駐,按年上升30%;數碼港內社群企業已超過1900間,初創企業累計融資總額突破357億港元。為構建好創科發展生態圈,特區政府又設立100億港元“產學研1+計劃”,從“未來基金”撥出300億港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擴大科學園、數碼港兩個重要引擎的容量。

  據悉,在配合落馬洲河套區和大灣區發展方面,特區政府正在尋求政策性突破,協商透過專項計劃的創新做法,在科研、數據、資金等方面減少流通的限制和阻力。

  冼漢廸認為,大灣區作為一個國家最具活力及國際化的灣區,一直以來都吸引不少海內外人才前來發展,特區政府的搶企業、搶人才措施更吸引不少海外機構來港發展。他舉例說,內地傑出及創科等六類人才從今年2月底起可申請“1至5年期港澳人才簽註”,有效期內可不限次數來往港澳地區,便是一大突破。

  今後,大灣區定必吸引到更多海外專才來發展,相信憑藉香港雄厚的科研基礎實力,將會產生更多優質的科研成果級應用。(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