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孫東:全力推動政府服務數碼化 AI超算中心明年分階段投入運作

分享到:
2023-11-09 16: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今日(9日)出席在浙江烏鎮舉行的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分享香港在推動創新科技及數字經濟發展的最新情況。

孫東發表開幕致辭時表示,在數字政府建設方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力推動政府服務數碼化,善用人工智能及開放更多政府數據,推動數字經濟,並將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專責制訂數字政府、數據治理及資訊科技政策,以數據驅動發展,積極參與數字中國的發展規劃。在數字基礎設施方面,特區政府支持香港數碼港加速建設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明年起將分階段投入運作,以支撐科研及相關行業的強大算力需求,助力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孫東指出,特區政府將設立“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以產業導向為原則,推進“新型工業化”。政府亦會設立100億港元“新型工業加速計劃”,為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的企業提供更多資助,加速下游新型工業的發展。同時,政府會於明年籌備設立第三個InnoHK研發平台,聚焦先進製造、材料、能源及可持續發展,促進環球科研合作。

特區政府在完善創科生態圈方面剛推出100億港元“產學研1+計劃”,推動上游優秀的深科技研發成果在中游實現成果轉化和商品化,並積極籌備於明年設立微電子研發院,引領和促進產學研合作,充分利用大灣區內完備的製造業產業鏈和龐大的市場。

孫東續指,特區政府在今年已先後與國家科技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網信辦),以及內地多個省市簽署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合作協議。政府也正與廣東省和深圳市緊密合作,全速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高質量協同發展。

孫東亦與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王崧會面,向他概述自今年六月兩地簽署的《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的合作備忘錄》以來相關工作的進展,並對國家網信辦在積極推動和提供有關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