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資科辦參與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 夥同部門業界展示創科成果

分享到:
2023-04-12 17: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今日(12日)起一連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設置智慧香港展館,展出過百項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方案,透過互動體驗及即場示範,展示各界努力推動香港創科及智慧城市發展的豐碩成果。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陪同下參觀智慧香港展館。孫東肯定各政府部門和業界在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努力和成果,並鼓勵同事與業界把握融入國家創科發展大局的機遇,同心合力向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宏願邁進。孫東表示:“特區政府致力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透過推動創新科技的廣泛應用,提升公共服務的效率和質素,提高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是次展覽創新方案碩果纍纍,突顯政府部門和業界對香港的創科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創科對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我希望透過這次展覽,促進社會各界和政府各部門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各政府部門繼續以創新科技不斷優化公共服務。”

智慧香港展館展出超過50項由不同政府部門推出的創新科技方案,以及超過60項本地創科業界的得獎創新項目,資科辦希望藉此向本地業界及海內外展商和專家推廣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並把握機會跟各界交流互動,建立合作關係和推動環球創科合作,共同開發更多便民利商的科技方案。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出席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並致開幕辭。

智慧香港展館六大展區的重點展品包括:

“智慧生活”:展出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提供指定地點“定點降雨及閃電預報”的“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以及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的“交通數據分析系統”,結合實時和過往的交通及天氣數據,提供即時至未來90分鐘的預計行車時間。

“智慧出行”:展出利用雷達感應及人工智能等技術改善綠燈分配時間的東涌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透過熱能感應探測駛近的車輛和預備橫過馬路的行人,以調節黃波燈與支柱白燈的亮度和閃動頻率的“智能斑馬線試驗計劃”,以及在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中獲得最高榮譽全年大獎的“登機易”。

“智慧環境”:展出代替人手處理危險工作並提升環境保護工作效率的“探地雷達機械狗”、可遙距進行實時水質監測及採樣的“5G自動導航實時水質分析採樣無人船”,以及讓調查人員一眼便可確定主要噪音源位置的“聲學相機”。

“智慧市民”:展出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協助解答公眾查詢的“智慧海關互動式答問系統”、讓公眾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的“防騙視伏APP”,以及為市民接達超過270項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的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智方便”。

“智慧政府”:展出利用機械人及人工智能技術提升消防救援行動效率的“無人機系統”、以數位孿生技術構建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以及為減低工人進入濕井的安全風險而研發的“小鐵牛”遙控濕井清淤水底機器車。

“智慧經濟”:展出運用“共用區塊鏈平台”開發的“區塊鏈和動態二維碼技術的應用——貴金屬及寶石交易商註冊系統”,為政府首次應用區塊鏈和動態二維碼技術的註冊系統;介紹提供開放空間數據的一站式平台“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以及聯繫政府部門與創科業界共同開發創新公共服務方案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香港國際創科展由今日起至4月1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智慧香港展館的六個展區亦會展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和“開放數據創新應用比賽”的得獎作品,以表揚優秀的本地創科作品,激勵及啟發業界人士,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樞紐。

有興趣的業界人士可到香港貿易發展局網站(www.hktdc.com/event/innoex/tc)免費登記參加。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