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孫耀達分享創新數碼科技開創認知型城巿

分享到:
2023-06-30 12: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30日電  香港都會大學(都大)昨日(29日)舉行今年第三場“都大講堂”,邀得沙特NEOM公司執行總監孫耀達擔任講者,以“以創新數碼科技開創認知型城巿的未來——NEOM”為題,分享以創新數碼科技建設智慧城市的策略,並前瞻香港資訊科技業的發展。

沙特NEOM公司執行總監孫耀達分享以創新數碼科技建設智慧城市的策略,並前瞻香港資訊科技業的發展。(圖片:香港都會大學)

NEOM是位於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的一座正在建設中的智慧城市,運用創新科技達至商業、宜居性和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城巿規劃以人們的健康和福祉及保護自然環境為優先考慮,透過創新數碼科技和策略興建認知型城市、港口、研究中心、體育娛樂及旅遊等設施,鼓勵企業家和商業領袖以開創性的方式研發新技術及產業。孫耀達指NEOM是世界首個認知型城市,其願景是以零排放車輛、智能基礎建設和多模式出行系統,實現真正的可持續發展,他說:“NEOM在建設認知型城市中有著無可比擬的願景,透過在不同領域採用新興技術,並將技術整合,為市民提供完善的電子政府服務,能成為其他國家的標準。”

香港特區政府自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以來,在出行、環境、生活等六個範疇推行不少數碼基建項目及措施,讓市民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日常生活帶來便利和裨益。孫耀達認為以數碼科技發展智慧城市將會是未來的重要趨勢,香港亦能借鑒NEOM的發展經驗,並指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加上香港的獨特地位,香港將必在大灣區的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發展成為領先全球的世界級智慧城市。

都大校董會主席黃天祥(左)及校長林群聲(右)致送紀念品予孫耀達。(圖片:香港都會大學)

孫耀達現任沙特NEOM公司執行總監,負責制訂建設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平台數碼策略,加入NEOM公司之前任職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資訊科技主管。他對亞太區資訊科技業貢獻良多,見解獨到,獲得多項殊榮,包括2012年“中國最傑出五大CIO”獎項、2013年“香港傑出CIO獎”(大型企業組別)及2014年“亞洲CIO大獎”,並在2020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以及分別獲都大和香港城市大學委任為榮譽教授及客席教授。

“都大講堂”系列講座旨在提供平台,讓各界人士聆聽專家和學者的意見,激發思考,從而為社會發展帶來正面影響。“都大講堂”系列的所有公開講座將會安排於無線電視明珠台星期日早上《知識新天地》節目內播映,讓全港市民汲取新知識。如欲了解更多關於“都大講堂”的詳情或重溫講座影片,請瀏覽:www.hkmu.edu.hk/pao/tc/talk-of-the-metropolis/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