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科技園與衞生署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公共衞生數碼轉型

分享到:
2023-08-18 2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8日電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特區政府衞生署18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期望透過創新科技加快公共衞生功能的數碼化進程,並在醫護界別推動創新文化。與科技園公司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將有助衞生署為應對瞬息萬變的公共衞生挑戰作出充分準備,並配合建設智慧政府的政策。 

根據合作備忘錄,科技園公司與衞生署於未來三年會攜手為衞生署公共衞生職能的四個主要範疇探討創新方案,分別為(一)衞生規管事務;(二)衞生防護及健康促進;(三)衞生行政;及(四)牙科及臨床服務。 

這次合作主要聚焦六個重要公共衞生應用領域,包括(一)智慧衞生規管功能;(二)智慧診所;(三)智慧工作流程再造;(四)智慧客服;(五)線上公眾參與;及(六)數據協作。 

透過識別適合衞生署使用的創新方案,創科企業亦可在實際運作場境中驗證其度身訂造的方案。 

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衞生署署長林文健、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見證下,衞生署衞生資訊與科技辦公室主任杜美琪醫生和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園公司

孫東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致力推動各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在不同範疇加快落實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措施。衞生署作為政府的衞生事務顧問,也一直響應推行智慧政府、善用數據的大方針。

他相信,這次衞生署與科技園公司的合作,配合近年來香港發展迅速的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的應用,將能為香港公共衞生服務帶來新動力,令廣大市民受惠。這次合作亦能促成更多創科企業與政府部門合作,為不同範疇的公共服務制訂適合的數碼化或智慧化方案。 

林文健致開幕辭時表示,衞生署是政府的衞生事務顧問,亦是執行公共衞生政策和法定職責的部門,一直在公共衞生領域致力推動科技創新的應用。衞生署在應對新冠疫情時,創新科技在應對不斷演化的公共衞生挑戰中起到關鍵作用,這些挑戰不但包括新發及已知的傳染病,亦涵蓋健康風險因素和與生活習慣相關的非傳染病、衞生規管等。林文健醫生鼓勵所有醫護同行擁抱創新科技,並持續培養創新文化。未來數年,衞生署亦會繼續和業界及學術機構合作,共同構建一個蓬勃的公共衞生創科生態圈以達至互惠互利的結果。 

查毅超表示,科技園公司很高興與衞生署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公共衞生數碼轉型。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壯大創科網絡,為衞生署帶來不同的創新方案,使公共衞生職能得以革新及轉型。我們期待與更多政府部門深度合作,讓園區公司有機會測試其創新構思,並為公共服務注入智慧新動力,以實現智慧城市的願景。

這標誌性的合作項目是公共衞生邁向數碼轉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衞生署與科技園將致力於推動創新,為建設更健康的香港作出貢獻。(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