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粵港合作簽訂5協議 涵蓋科創金融醫藥等

分享到:
2023-03-22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後,粵港兩地政府昨日(21日)在香港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是4年來首次以實體形式召開,會議由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共同主持,雙方在會後共簽署了5份合作協議,涵蓋科技創新、金融、勞工執法培訓、共建智慧城市群,以及藥品醫療器械監管等多方面合作。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及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在會議前握手。 圖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李家超在開場發言時說,今次聯席會議的主題是“深化粵港各領域務實高效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今年亦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實施4周年,也是疫情後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之年。現在要爭分奪秒,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李家超說,自從特區與內地全面通關後,特區各主要官員已經或在短期內計劃訪問大灣區內地城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也率領駐港使館代表和外國商會代表到大灣區訪問。粵港之間的交流必定會更頻繁。

特區政府之後又發新聞稿總結會議成果,指為推動兩地創科發展步向新的台階,兩地簽訂兩份協議,包括續簽《粵港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協議》,進一步深化粵港科技創新交流與合作,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以及簽訂《粵港共建智能城市群合作協議》,加強雙方交流,加快數碼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步伐,共同推進粵港智慧城市群的建設。

金融服務方面,為推進粵港兩地金融深度合作,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簽署了《關於深化粵港金融合作的協議》。此外,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及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簽署了《粵港勞動監察交流及培訓合作機制協議》,以提升粵港兩地勞動監察合作水平;為強化大灣區藥械監管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兩地政府亦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安全監管協作備忘錄》。

在同一場合,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致辭時說,港粵兩地的同向互補關係蘊含  巨大的貿易、金融、能源、人才、人力、科技、信息、服務合作空間和需求,交流交往交融的條件得天獨厚,必定“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他說,香港如今更清醒認識到,香港治則利來、亂則利往,港粵合則利來、分則利往,要更能當好大灣區超級聯繫人,更好參與大灣區建設。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