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第三屆ACCA粵港澳大灣區首席財務官峰會舉行

分享到:
2023-12-11 19: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1日電 由全球廣受認可的專業機構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主辦的第三屆ACCA粵港澳大灣區首席財務官峰會12月7日於廣東省深圳市成功舉辦。峰會圍繞“啟航灣區,智勝全球”這一主題,聚焦企業“出海”議題,廣邀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及ACCA會員分享真知灼見。

峰會開幕當天,ACCA中國總監梁淑屏、ACCA香港分會會長傅振煌博士、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屈宏斌、深圳市走出去戰略合作聯盟會長孫天璐等近20位嘉賓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以前瞻性思維深入探討大灣區企業全球化發展新格局及財會金融專業人才在其中的賦能作用。

hk_c_image.png

梁淑屏在歡迎致辭中表示,隨著全球疫情的逐漸平息,企業國際化成為大灣區企業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財會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們不僅僅是企業的財務專家,更是企業決策的智囊團和全球戰略的推動者。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專業會計師組織,近年來ACCA始終致力於與企業開展深入合作,大力培養能快速與國際接軌、具備國際視野和領導力的財會金融專業人才,通過驅動企業全球化運營,幫助僱主向世界一流的企業邁進。

孫天璐提到,企業“走出去”是一個非常長期的課題。粵港澳大灣區在相對優勢的背景下,如何發揮國際化人才儲備稟賦,聯動區域內制造業上下游企業,以大灣區為基地輻射全國甚至全球,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在過往過程中,深圳市走出去戰略合作聯盟搭建了信息共享、人才培訓和風險防控、金融服務的綜合性服務平台,希望聯動ACCA所有專業人士、財會金融工作者,通過一站式服務幫助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做好財務合規、稅務合規,平穩順利地實現“出海”。

針對世界經濟發展變局及企業全球化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屈宏斌發表題為“突破重圍,抓住出海機遇——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展望”的主題演講。屈宏斌指出,未來五年將是全球產業鏈重構的新時期、新格局、新時代,但不管產業鏈如何重構,全球經濟都將有趨勢地逐步進入相較前20年而言增長率較低同時通脹率較高的時期,這是不可避免的情形。面對上述情況,中國需要積極應對,一方面與歐美維持正常經濟合作,另一方面繼續探索潛在的新增長動能,將自己的市場發展起來。

hk_c_image.png

在此背景下,大灣區企業需要以更開放的姿態牽手世界,充分聯通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推動外貿結構優化轉型。而大灣區內財會金融專業人才也應以更積極的姿態面對經濟全球化浪潮,推動企業財務管理國際化、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為大灣區企業“走出去”裝上新引擎,為大灣區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就大灣區企業如何把握出海的機遇與挑戰議題,在香港大學ICB客席副教授、嘉裡建設獨立非執行董事、平安集團前財務總監李銳博士的主持下,榮耀技術有限公司CFO崔蕾、波士頓咨詢公司(BCG)董事總經理兼全球合伙人魏金程、ACCA資深會員、嘉裡物流網有限公司CFO鄭志偉、非凡領越有限公司CFO張智展開了多維度深層對話。

峰會上,盟浪可持續數字科技CEO兼社會價值投資聯盟(深圳)創始秘書長白虹以“ESG助力企業高質量出海”為題發表演講。白虹表示,企業想實現義利循環、實現財務和非財務兩方向的價值激增,需要從策略層面對管理體系進行立體規劃,優先做好人才配置,然後下沉到運營層面,循序漸進地與外部觸點交互,做好信息披露工作,運用大量數字化技術進行管理,進而提升企業ESG的評級。

針對家族企業如何在國際化進程中守正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峰會特別邀請亞洲家族辦公室協會創始人羅孟君博士以“家族企業國際化發展”為題發表演講,分享粵港澳大灣區內家族企業的成功管理經驗。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重點打造的三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域內人才虹吸效應顯著,大批專業人才彙聚於此,協同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ACCA認為,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的財會金融專業人才肩負著“賦能企業走出去”的新使命。因此,近年來ACCA致力於培養創新型國際戰略商業領袖,開發ACCA Study hub、ACCA Learning等線上學習平台,與全國各地多所高校達成戰略合作,推動商業人才培養方案的升級和轉型,共同進行財會教育的高質量改革,培育適應新時代發展、具備全球化視野、能夠融會貫通不同國家財會體制的財會金融專業人才。

為幫助粵港澳大灣區財會金融專業人才充分認知時代使命,在ACCA中國政策洞察總監陳正潔的主持下,招商蛇口財務總監黃均隆、ACCA資深會員、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新興業務部財務主管兼Humansa CFO余小燕、華盟財稅科技創始人孫桂華、彙聯易CEO張長征圍繞“財務新使命,賦能企業走出去”議題展開精彩對話。(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