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專訪蔡冠深:香港下一步復蘇要抓住兩個cai字

分享到:
2023-12-18 20: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澳門12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復蘇”是2023年香港的關鍵詞,年終歲尾,各行各業都在總結與反思,為明年預熱。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12月18日在澳門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指出,香港下一步的復蘇方向,要抓住“八大中心”定位,以及圍繞“八大中心”的兩個“cai”字,即錢財和人才。

今年環球經濟復蘇乏力、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對香港來說,外圍整體氣氛持續疲弱、息口持續高企等,一定程度限制消費反彈。政府預期,今年經濟增長略低於原先預期,但復蘇勢頭持續;金融服務、創科將是中期增長雙引擎。

談及“復蘇”話題,蔡冠深對記者表示,“黑暴”、中美摩擦、疫情是香港近年主要受到的三大衝擊。後疫情時代,香港仍受到中美摩擦不斷深化影響,但中央給予香港絕對支持,由原來的“三大中心”擴展成為“八大中心”定位。

“下一步怎樣復蘇?我想香港只有一個,就是抓住‘八大中心’方向”。

香港自身如何發展“八大中心”定位?蔡冠深總結為兩個“cai”字,即錢財和人才。他認為,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容易進容易走。另外,香港是全球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法律、人才體系等包容性強。香港有自信,只要環境行,全球人才都會來,政府工作已有顯著效果。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當日出席於澳門舉辦的聯盟成立六周年慶典,並將高峰論壇主題定位“金融、科技、創新與大灣區產業融合”。

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已經很不錯,但坦言地緣政治引起西方對我們的抹黑和打壓,令發展速度減緩。然而,全球看到中國的經濟動力來源在大灣區,粵港澳應錯位發展,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布局。

“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要跟內地有所區別。‘一國兩制’下,香港有北京上海的優勢,也有紐約和倫敦的優勢。兩頭好處都有,鑄造了今天的香港輝煌。”

作為工商界代表,蔡冠深不斷在商貿、金融、科技、中外文化交流等領域貢獻力量,積極到不同國家辦推介會。他說,“要講好香港故事,講好灣區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證明香港沒變過。”

他還提到,年輕人也要全球化才能進步,粵港澳大灣區的年輕一代應該是融在一起的。園區內不光是粵港澳青年,還有全國青年,甚至是國外的青年;做到真正的開放包容。

“香港是大灣區的香港、是全球的香港,不只是香港的香港,只有國際化才能成功。”(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